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九龍塘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九龍塘位於香港九龍的北部,當中大部份地域都在九龍城區,位置為獅子山以南,界限街以北,石硤尾以東,九龍城樂富以西。這個地區是香港市區罕有的低密度發展區(即西九龍黃金大地帶),以平房及別墅為主,環境清幽,故吸引不少中上階層人士居住。而此區著名學校林立,為九龍之主要名校區。此外,此區亦以時鐘酒店安老院出名。

而九龍塘的街道多是以英格蘭的郡名或地方名命名,例如歌和老街康沃爾郡(Cornwall),森麻實道森麻實郡Somerset),律倫街律倫郡Rutland),請參見九龍塘街道

地理位置編輯

現況編輯

現時九龍塘的範圍包括界限街以北的窩打老道沿線地區,包括聯合道廣播道一帶,西面以九廣東鐵為界。窩打老道九龍仔公園之間的地區被稱為九龍仔,一般也被視為九龍塘的一部份。

由於西面屬於深水埗區又一村同樣屬於低密度發展區,加上劃分九龍城區及深水埗區的九廣東鐵有一個車站叫做九龍塘站,所以在傳統上又一村算是九龍塘的一部分(正如油尖旺區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海底隧道九龍入口以及香港體育館稱為紅磡的一部分)。

沿革編輯

昔日九龍塘只是一個小地方,原址位於今深水埗警察體育會球場大坑東遊樂場一帶,當時該處有一個小池塘,九龍塘因而得名。另一方面,今天西至石峽尾東至九龍城以西一帶被統稱為九龍仔,九龍塘是九龍仔的一部份。

1920年代起,界限街以北的窩打老道沿線發展為花園城市,九龍塘所指的範圍開始擴展。1937年,香港政府劃出界限街以北的九龍半島新九龍,並細分為4區,其中一區稱為「九龍塘」,奠定今日九龍塘範圍的基礎。1947年,地圖裡「Kau Lung Tong」是現時又一村花園的位置。1964年,地圖裡「Kowloon Tong」就是現時又一村的位置。另一方面,九龍塘擴張後,九龍仔被一分為二。九龍塘以東的九龍仔公園一帶,以及九龍塘以西的石峽尾一帶,皆有人稱之為九龍仔。

1970年代香港地鐵觀塘線通車,並在區內設九龍塘站,這使九龍塘所指的範圍接近現況。石峽尾一帶只有老一輩才稱之為九龍仔,而窩打老道以東的九龍仔則被為九龍塘的一部份。

歷史編輯

檔案:KowloonTong HoTungRoad.jpg

1920年代香港政府開發九龍塘,試行將該區發展為低密度住宅區。區內以平房及別墅為主,並保留著不少樹木,頗具市郊風味。開發初期,該區吸引了不少英國富商居住。為解他們思鄉之情,區內街道多以英國的郡名來命名。

九龍塘花園建於戰前,到現在那裡仍然保留了很多數十年歷史甚至是花園建立時1920年代最早一批的屋宇。在九龍塘發展洋房式住宅區初期,1925年工程遇上省港大罷工及發展商病逝而面對清盤危機,部分業主及股東請求何東協助,何東先組織成「九龍塘花園會所」,然後繼續未完的工程,別墅於1929年相繼落成。由於感謝何東協助的功勞,將區內原本全以英國郡為名的街道選取一條命名何東道

九龍塘花園是香港首個參照英國規劃師霍華德(Ebenezer Howard)著名的「田園都市」(Garden City)概念建成的。有說 這是失敗例子,不過亦是香港少有的洋房式住宅區。政府亦有見乃此,特別將這特式保留,規定那裡的發展最高地積比率和 層數為0.6及三層。因而這麼多年來,那裡的屋宇都是低密度。亦因為這樣,那些地主想重建為數十層高的樓宇也不可能,因為這樣,令到地主將土地賣/租給一些酒店、老人院、婚紗舖只需要三層樓面的舖頭,亦因為這樣,慢慢形成今天的模樣。

1956年,獲香港政府撥地興建的香港浸會學院啟用。

1974年九廣鐵路公司為配合地下鐵路的興建,特別於九龍塘設站(現為模板:九廣東鐵車站之一),以便在地鐵模板:觀塘綫1979年建成後,作為該線的轉車站。而隨著-{獅子山隧道}-及香港海底隧道和西區海底隧道通車,九龍塘成為連接香港島新界的主要通道。

社區環境編輯

著名地點編輯

私人屋苑編輯

學校編輯

交通編輯

主要交通幹道編輯

公共交通編輯

以上只列出全日行走的巴士及小巴路線

實景編輯

參看編輯

[[香港]]{{{DISTRICT NAME}}}
{{{NORTHERN DISTRICT}}}
{{{WESTERN DISTRICT}}}

本區主要地方

{{{EASTERN DISTRICT}}}

{{{PLACE}}}

{{{SOUTHERN DISTRICT}}}
zh-yue:九龍塘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