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和平佔中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Shar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原為佔領中環,但原發起人遲遲不開始行動,爆發928事變,市民見到政府和警察的暴行出來自發佔領,整個行動發展為佔領銅鑼變、金鐘、旺角等各地,力求真普選、真正民主選舉,使暴行不被掩蓋,把暴行能夠存在的制度環境消除,爭取美好未來並消威暴政。

與象牙塔式定義不同編輯

佔領行動不是反抗某條法律,而是反抗一個框架和程序。實際佔領行動的參與者有反對基本法,而支持全民制憲,重新立約。憲法不是法律。法律是規管人事物的規則,而是憲法是與民立約,與國民的承諾,怎樣的憲法承諾會是怎樣的國家。

與佔中提出者所設想不同編輯

他們的計劃沒有發生編輯

佔中原先提出者的計劃沒有發生。

佔中是佔領中環,但他們一直沒有佔領過中環,直至他們走去自首了,他們都沒有佔領過中環。只有參與者在開始時開拓過中環佔領區及在第二次包圍政總時鳩鳴革命式流動佔領中環。

佔中是佔領行動,但他們一直沒有開拓過任何佔領區域,也沒有參與過流行佔領,直至他們走去自首了,他們都依然沒有。

佔中的原先提出者計劃在中環坐下被安靜抬走,但參與者堅持佔領而沒有放棄。

雖然佔中原先提出者所計劃的佔領運動不是象牙塔式定義的公民抗命,不是局限在反某個不公義法例而不犯其他法,但他們局限自己犯甚麼法,而用整年時間講會犯甚麼法和會怎樣犯法,非常冗悶和局限。不過實際發生的佔領運動沒有固定形式,而以群眾智慧,適應變化,快速應對,處處創意,充滿樂趣,就像現代世界上真實的公民抗命和非暴力抗爭[1],不過更多創意,更大規模。

雖然佔中原先提出者說「參與行動與否,單純是個人的決定,而非由任何組織或政黨主導;也非由任何人帶領。這運動是由個人在其所屬的群體自發組合而成的。」,但他們有超長的所謂預演和商討,充滿建制和帶領。真正的佔領行動爆發了,不但是拒絕領袖主導的體­制外反抗[1],而且完全做到「沒有大會,只有群眾」,規模龐大的群眾沒有任何組織領袖帶領,卻完全產生自組織行為。不過金鐘佔領區被開拓出來後,佔中原先提出者及他們的團體進駐金鐘佔領區迅速建立建制,有大台政府和糾察警察。

佔中原先提出者說他們自首是彰顯法治,但真正發生的佔領行動就是要制衡梁震英政府和警隊的權力,並改變政制,使法治得以回復。佔中原先提出者自首助紂為虐,使公權力更無制約,本身就破壞法治。

雖然佔中三子自稱其他人做的不是非暴力抗爭,但其他人做的與現代世界各地的公民抗命非暴力抗爭一樣[1]

甚麼是愛與和平編輯

佔中三子所說的愛是關愛。佔領運動的愛是情義和不忍人之心。

由9月27日公眾走出來至9月29日真正發生佔領行動及後一直以來,公眾是因為對香港和香港人有記憶,有經歷,之前一直知道香港和香港人有危難,而見到情勢突然轉趨危急,所以挺身而出,就算不能到現場,也心內焚燒,腦中盤繞著總有些事是自己能夠做的的想法而行動;也是因為見到有人平白受襲,就像見到人快要掉進井裡去,而驚恐,慎怕人真的掉進去沒命,看到那畫面就已哀傷悲痛,所以挺身而出,擴及因為有人侵襲這個地方,見到其露出野蠻、毀滅性並殘暴的本質,要屈服走出來的善良的人,並以此為樂,所以挺身而出,擴及因為邪惡攻擊香港這個地方,見到恐怖統治,權力失控,扭曲詞語,指鹿為馬,背信欺世,埋沒真相,吞食自由,見到這個地方的人和他們未來面對的畫面,所以挺身而出。對香港和香港人有記憶,有經歷,而有的是情義;見到有人平白受襲,而有的是不忍人之心。人有這兩者就如人有四肢。不是有能耐者關愛弱勢,不是儒士以萬民為己任,更不是神愛世人。

佔中三子所說的和平是堅持完全不戰狀態,不做任何對抗準備和行為,不思考對抗,保持平靜日常而甚麼都不做以避免因對抗而進入激烈境況。

佔領運動的和平則是要使力量主義無效。和平不只沒有戰爭。力量無所制約,統治每一個人,以力量屈服人,壓制人,要怎樣就怎樣,也不是和平。力量主義崇尚力量,認為有力量就可以控制事情要怎樣就怎樣,反映在國家上則是軍國主義,崇尚軍力,以戰爭解決問題,認為戰爭可以實現願望。和平要使力量邏輯不能得償所願。

警察及反佔領者的暴行編輯

 警方暴行報導列表

9月28日

警方對和平示威施放了87枚催淚彈,並準備了橡膠子彈。

保護下一代 勿放催淚彈

10月14日

7個警察動用私刑在暗角毆打示威者[2]

日子不明

一名警察換上便服持械衝擊示威者[3]

10月22日

[4]

天拿水阿叔

屎彈

10月26日

TVB三名記者和香港電台一名記者在採訪反佔中活動時被反佔中暴徒歐打。[5]

11月5日

一名參與V煞活動戴著V煞面的中年男士在旺角看發生甚麼事時被多名警察推倒在地拳打腳踢至骨折,右腳沒有知覺。 [6]

11月6日

警隊毆打群眾 [7] [8] [9]

15人受傷,32歲男爆盆骨。11月5日至11月6日旺角集會現場警察不斷襲擊集會市民[10][11][12],據急救站義工事後透露,由11月5日晚10時40分至11月6日清晨4時半,在6小時內,有13男2女前往急救站療傷,當中4人傷勢較嚴重,須救護車送往醫院治療,包括一名右盆骨骨折的32歲男子;而其他傷者主要頭、手及背部受傷,當中3男1女傷者,因中胡椒噴霧須協助洗眼。[13]

11月25日至11月26日凌晨

名義上,警方協助私人團體執行清除障礙物的禁制令,卻對馬路上的市民使用戰術戰鬥手套驅趕人群[14]。然後警方突然說行人路上的市民非法集結,並封鎖多條並非禁制令範圍內的行人和行車街道。過程中警方用棍用拳打示威者,上至七八十歲,下至十幾廿歲,記者也被打被捕。

11月25日

約下午五時,警方突然宣佈在亞皆老街及砵蘭街交界的市民是非法集結,派出大量警員繼續由砵蘭街向油麻地方向推進,一邊推進一邊從人群中拉出市民拘捕,至少十多人被捕,有一人被送上救護車。[15]

下午5時25分,警方在砵蘭街與市民推撞,期間警方聲稱一名男子用閃燈照射在場警員,蘋果日報拍得照片,該名市民遭多名警員押在地下制服,滿口鮮血表情痛苦。[16]

下午5時50分,警方用警棍在朗豪坊行人路上打暈數名經過的途人。[17]

11月26日

凌晨,警員更單膝跪在示威者的頸上。記者目擊,有警員向示威者心口揮拳。其間,記者被警察以盾牌撞擊頭部阻擋拍攝。[18]

晚上,警察在旺角當街暴力攻擊失去行動能力市民的頭部[19]

11月27日

警察封鎖全部行人路,驅趕行人路上的市民,期間一名男市民按警員指示離開,亦未有作出挑釁或衝擊行為,卻被警司揮警棍擊打市民後頸[20]

政府和警察的謊言和誤導編輯

示威者手持雨傘擋胡椒噴霧,被葉劉淑儀稱示威者持有攻擊性武器。

把水稱為不明液體。

把不合法稱為破壞法治。

清除障礙物不是清場。11月11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也同樣說清除障礙物不是清場。

11月6日

4點鐘許Sir時間。警方把示威者黑夜使用電話相機的閃光燈稱為向用強光射向警方[21]。港鐵車箱不時都有cosplayers乘搭,但警方說cosplay V煞 的 cosplayers 驚恐及憂慮港鐵乘客,影響公共安全及秩序。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先前在每日例行記者會指警務人員應保持政治中立,因此不應在制服上佩帶警隊以外物品。但日前有記者就其他警務人員掛上藍絲帶表態一事向許 Sir 追問有否違反政治中立原則時,許 Sir 以《基本法》保障所有市民享有言論自由作解釋,更強調警務人員作為香港人一分子,一樣受到《基本法》及人權法案保障。 [22]

11月7日

4點鐘江Sir時間。警方回應有女學警因佩帶黃絲帶而遭革除的傳聞,指制服外不應配戴警隊以外物品,不過之前有男警員佩帶藍絲帶則指《基本法》保障所有市民享有言論自由。

東方日報做假新聞,誣陷佔中者當街毆警。[23]

11月8日

下午警方在一名二十七歲男子的背包發現約二百條不鏽鋼索帶和五個單車鏈鎖,男子拒絕解釋有關物品的用途,警方以涉嫌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拘捕男子[24],但在10月4日,有暴徒襲擊旺角佔領區,當中一名中年男子被記者詢問為何帶刀出街時,他辯稱是深圳旅客,因喜歡吃水果,到世界各地均會帶備小刀方便切水果,例如「榴槤乜乜乜」,警方沒有拘捕暴徒。

11月12日

早前,11月10日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批出延長臨時禁制令。11月11日,司法機關律政司直接與申請民事禁制令者開會,提供相關法律意見,計劃行動,並且立法機關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提出休會辯論警隊協助執行臨時禁制令,同是建制派的立法會主席放行[25]。有消息指,警隊會採取行動協助執達吏執行禁制令,並下令7000警力候命戒備。11月12日,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指出這種做法把私人機構的民事訴訟與政府執行的公眾安全混淆[26]

11月26日

nowTV 工程人員幫助記者採訪期間被屈襲警[27]

歌曲編輯

龍珠二世粵語主曲第一版[1]

以熱誠堆積這個地方
不需要停手
從未害怕後退
不想編織一串藉口
你若然能一起與我並肩
多一個朋友
前路自會覓到璀璨到日後

*天是否想我暫時去靜候
來救地球 救地球
才有自由 有自由 永不休*

@那天到千秋
願世界上沒有一分鐘戰鬥
彼此不會再擔憂
那天到永久
願世界上沒有卑污的佔有@

然後在那裏也會有自由

有敵人攻擊這個地方
請給予援手
無論流汗滴血
子彈終於給我沒收
我但求尋找到愛與幸福
不需要逃走
明日是個萬眾歡笑宇宙

repeat * @

然後是到處有自由

repeat @

然後在那裏也會有自由

另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參考編輯

  1. 1.0 1.1 1.2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Everyday Rebellion 《不服從行動守則》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