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壹週刊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模板:NPOV 模板:Infobox Newspaper

雜誌簡介編輯

香港《壹週刊》(1990年3月15日—)是香港上市公司壹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綜合性繁體中文雜誌,並由大股東黎智英所創辦。雜誌出版初期口號是「不扮高深、只求傳真」,出諸已故香港著名填詞林振強之手。

香港《壹週刊》於創刊前曾試刊一次,日期為1990年3月1日[1]

《壹週刊》分別於香港台灣發行當地版本。

現時《壹週刊》一書兩冊,分別刊載時事、政治、經濟、社會內容和娛樂圈新聞、生活悠閒等資訊。

根據2002年3月香港AC尼爾森的調查,在《壹週刊》的讀者之中,35歲以上的讀者佔51%,中學畢業或以上的佔69%,家庭收入港幣2萬元以上的佔62%,由此可推斷《壹週刊》讀者一般是中產階級。

模板:HONG KONG《壹週刊》在1990年香港創刊後引來極大的轟動,1991年憑着7萬5千份的發行量成為全港讀者人數最高的雜誌,讀者群高達31萬5千人。1995年發行量更增加超過一倍達16萬2千521分,讀者106萬人。根據2003年AC尼爾森的調查,《壹週刊》讀者人數是繼同系刊物《忽然1周》後全香港第二高銷量的週刊。

模板:TWN《壹週刊》的進駐,對台灣社會造成一定影響。持贊同態度的人認為,台灣壹週刊有助於新聞自由與揭發社會黑暗面。不過卻有不少人士不認同其專事報導私密性新聞的路線,甚至直指該週刊報導誇大聳動,傷風敗俗,每每揭人隱私,有違媒體之社會責任[2]

風格及引發的爭議編輯

模板:HONG KONG《壹週刊》創立初期為一書一冊,後期才分書成兩冊。一冊報道時事、財經,另一冊則重娛樂消閑,開創時事、娛樂混合雜誌。創辦初期,週刊以「不扮高深,只求傳真」的口號,承諾會報道香港傳媒不敢報道的內容。其中,它是首份週刊報道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之妻子懷疑自殺的消息,引起轟動。但連串報道亦曾引起部分商界反彈,一些上市公司拒絕在該週刊刊登廣告。其政治立場定位成「右派」,側重報道港府施政失當,在經濟政策路線則支持自由主義,反對港府干預市場經濟。該刊物亦長期支持香港泛民主派及其民主運動

模板:TWN《壹週刊》在SARS期間,首度大幅度報導台北市立和平醫院(即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不當封院政策,其派駐記者於和平醫院的手段遭批評,但也讓台灣讀者知道其他媒體(因政治立場)不願意報導的真相,也因此獲得正負兩極評價。[3]

不過,無論是香港版或台灣版的《壹週刊》,其報道手法多次引起爭議:新聞屢次被批評不中立、存有偏見,被控誹謗的官司時有出現。其中,娛樂別冊常揭露藝人私隱,多次被演藝界人士批評。截至2002年10月,香港版《壹週刊》的報導被裁定違法17次,罰款港幣5千元到1萬4千元不等;台灣版《壹週刊》則被裁定違法過4次[4]

而台灣版《壹週刊》,內容較香港版《壹週刊》大膽,曾多次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裁定違法。故台灣《壹週刊》在香港販售前,香港發行商需要預先套上不透明封套,始能販售。

參見編輯

注釋編輯

  1. 書名:黎智英傳說/呂家明[著]. 出版社:香港-明報 ISBN:962-357-952-7 第92,94頁的內容。
  2. 趙怡《八卦與暴力》,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台灣)。
  3. 詳見台灣媒體亂象條目:《SARS期間,壹週刊記者潛入和平醫院報導不當封院政策事件》。
  4. 新浪娛樂網站(中國內地), 2002-10-11。

外部連接編輯

Smallwikipedialogo.png 這頁使用維基百科的內容。原文章在壹週刊。作者列表可見它的變更歷史。維基百科的內容和香港民風大典一樣以GNU 自由文檔許可證發佈。歡迎把這文章修改成和在維基百科原內容完全不同的內容。當修改達一定大幅程度後可以移走這模板。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