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強烈熱帶風暴愛娜斯

3,213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很少熱帶氣旋曾兩度襲港,而強烈熱帶風暴愛娜斯更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是唯一一個兩度需要懸掛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然而,懸掛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持續時間並無破壞任何紀錄,維多利亞港的最高持續風速只是每小時76公里。愛娜斯是自1884年以來為本港帶來最多雨水的熱帶氣旋之第四位,本港錄得519.0毫米雨量,14個小型水庫溢滿。由於愛娜絲移動緩慢,本港持續有雨並維持了很長時間,但幸運地雨勢從未太猛烈。

形成及路徑編輯

  7月22日在南海北部形成一個低壓區。7月24日下午,天文台收到的衛星圖片顯示南海的低壓區已發展成一熱帶低氣壓。下午2時,它集結在香港以南約570公里,以時速約16公里向北移向華南沿岸。

吹襲香港過程編輯

  在本港,天文台在7月25日早上7時30分懸掛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該熱帶低氣壓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330公里處。該熱帶低氣壓在下午較後時候增強成一熱帶風暴。下午2時,“Straat Nagayo”報告錄得風速為每小時87公里,氣壓為990.6百斯卡,當時它位於風暴中心之東南偏東約100公里處。在天文台收到的衛星圖像顯示,其螺旋雲帶變得更有組織,但風眼非常鬆散。

  雖然與該熱帶風暴相關的螺旋雨帶在當日初期出現在天文台的雷達上,但難以準確為其中心定位,因為未能觀測到清晰的風眼。然而,雷達觀測表示晚間該熱帶風暴稍為減慢,逐漸轉向西北移動。隨著該熱帶風暴更接近香港,天文台在7月25日晚上10時50分改掛三號強風信號取代一號信號,當時該熱帶風暴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190公里。晚間,它以時速約10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7月26日清晨5時,“Meric Viking”報告錄得每小時93公里的風速及993百帕斯卡的氣壓,當時它位於該熱帶風暴之東北偏北約130公里處,該熱帶風暴被命名為愛娜斯。早上的雷達觀測表示,愛娜斯的環流已經很有組織,但仍然未有清晰的風眼。早上7時,愛娜斯增強為一強烈熱帶風暴,當時它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120公里。

  愛娜斯緩慢地接近香港,但由於受到本地山脈的屏蔽效應,市區預料黃昏才開始吹烈風。早上9時,天文台收到了'S.A. Huguenot'早上8時的報告,它位於香港之西南偏南約90公里。這艘船錄得風速為每小時83公里,氣壓為989.8百帕斯卡,當時它位於愛娜斯之中心以西100公里處。此時,雷達觀測及衛星圖像顯示,愛娜斯開始採取更偏西的路徑,使其在香港以南約90公里處掠過。在這條路徑上,預料隨著風向由東北轉為向偏東時,風力將顯著增強。'0000 G.M.T.'亦觀測證實了此偏西的路徑,因此,天文台在早上9時15分改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取代三號信號,當時愛娜斯集結在天文台之東南約110公里。

  早上至下午,愛娜斯以時速12公里向西移動,橫過香港以南約90公里之南海。下午2時,「美國阿波羅號」報告錄得每小時111公里的風速及985.8百帕斯卡的氣壓,當時它位於愛娜斯以東70公里處。雷達觀測顯示與愛娜斯相關的螺旋雨帶很有組織,但風眼仍然是鬆散的。香港風向一如預期逐漸轉向偏東,天文台在下午3時45分改掛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愛娜絲集結在天文台以南約90公里。愛娜斯在下午5時左右最靠近香港,天文台錄得最低氣壓為989.9百帕斯卡。愛娜斯中心最低氣壓估計為980百帕斯卡。

  愛娜斯由下午5時至晚上10時左右在香港以南約110公里幾乎停留不動,然後開始緩慢向西移動,逐漸遠離香港。天文台在7月27日下午1時30分改掛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愛娜斯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190公里,並以時速10公里向西移動。下午,它掠過上川島以南約60公里,當地報告錄得最高風速為每小時96公里,陣風則達每小時141公里,而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84.8百帕斯卡。

  可能由於受集結在琉球群島附近颱風芸蒂的廣闊環流影響,愛娜斯在7月27日晚間減速,並在上川島之西南約130公里處幾乎停留不動。翌日,愛娜斯扭轉路徑,開始以時速8公里向東移動,再次接近香港。因此,三號信號一直懸掛。7月29日早上的雷達觀測顯示,愛娜斯已經開始轉向東北移動,並以每小時15公里的速度,更接近香港。當愛娜斯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220公里時,天文台警告市民,八號信號可能會在日間稍後再次懸掛。

  愛娜斯繼續接近香港,東北風逐漸增強。天文台在下午5時25分再次改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愛娜斯集結在天文台以南約120公里。下午5時,“東京 Maru”報告錄得973.0百帕斯卡的氣壓,當時它位於愛挪斯的中心附近。在黃昏至晚間,該強烈熱帶風暴以時速約15公里向東北偏東移動。愛娜斯在7月30日凌晨3時左右最靠近香港,當時它集結在天文台以東60公里,天文台錄得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86.6百帕斯卡。此時愛娜斯的中心最低氣壓估計為975百帕斯卡。

  本港烈風風向由東北穩定逆轉至偏西,天文台分別在凌晨2時30分及清晨4時40分改掛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相繼取代八號東北信號。晚間的雷達觀測表示愛娜斯稍為減弱,它的中心難以定位。清晨5時左右,愛娜斯在天文台之東北約70公里處進入華南沿岸。烈風開始減退,天文台在早上7時10分改掛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西南烈風或風暴信號,當時愛娜斯集結在天文台之東北約80公里。愛娜斯在內陸迅速減弱,天文台在下午3時10分除下所有信號,當時愛娜斯在香港之東北約170公里處的廣東東部減弱成一低壓區。

  在本港,7月24日吹和緩偏東風,但在翌日轉吹清勁東北風。晚間開始吹清勁至強風程度偏北風,翌日早上本港大部份受強風吹襲,離岸及高地吹烈風。下午逐漸轉吹東北風,黃昏轉吹偏東風。由於本港吹偏東風時變得當風,市區幾乎持續受烈風影響,從7月26日晚上6時至翌日早上。烈風在下午減退,但仍然吹強風程度偏東風。當愛娜斯在7月29日再次移近香港時,東北風再次增強,黃昏空曠地方受烈風吹襲。晚間風向穩定地先轉為偏北,再轉為偏西。風勢慢慢減弱,但在7月30日早上仍然達強風程度。中午後風力減退,當天較後時間風勢輕微至和緩。

  在強烈熱帶風暴愛娜斯的兩次吹襲期間,大老山錄得總共48小時的烈風(在這情況下,平均每小時風速等於或超過63公里被列為烈風),其中30小時是連續的。而橫瀾島錄得39小時,其中27小時是連續的。長洲亦錄得烈風達31小時、天星碼頭錄得17小時,啟德機場錄得6小時。

  7月24日大致天晴炎熱,但黃昏開始有驟雨。7月26日開始有雨,持續至7月30日。7月31日天氣好轉,除了早上有零散驟雨外,天晴炎熱。每小時降雨量從不太猛烈,在大部份時間,天文台每小時雨量少過10毫米。只有兩小時的降雨超過20毫米,分別在7月25日午夜及7月27日清晨4時的過去一小時。雷達觀測顯示,即使在圍繞風眼的壁雲中,雲頂從未超過8000米,這些眼壁雲亦沒有橫過本港。

影響及傷亡編輯

  雖然香港的日常活動受到強烈熱帶風暴愛娜斯影響,但烈風並未造成重大財物損失。然而,由於長時間有雨,新界農民受到嚴重損失,因為超過1000公頃的蔬菜及花卉被浸或摧毀,許多魚塘滿瀉。

  據報告,共有137人受傷,主要是受墜下物品及飛脫玻璃擊中。兩人在一架的士上浸死,當它墮入一個儲水池。另一個女人在山泥傾瀉中木屋倒塌時死亡。超過800人要入住臨時避風中心。

  長時間下雨導致多宗山泥傾瀉,但不嚴重。許多道路和村莊水浸。其中最嚴重的發生在荃灣柴灣角,有三間木屋被沖走,另有30至40幢木屋受損。許多棚架倒塌,道路被倒塌樹木及地盤圍板阻塞,一些舊房被長時間下雨遭嚴重破壞。

  各種交通嚴重受阻。共有34班抵港航班轉飛其他地方,原定39班抵港及42班離港航班取消,合共為61班抵港及離港航班延誤。所有渡輪服務暫停,而巴士、電車及火車亦停駛。

  海上發生了一些小型事故。有幾艘船拖走它們的錨或從它們的繫泊處漂流,但沒有嚴重的損毀報告。

  由於在過去九個月,樹木已大幅生長。因為這樣風力影響香港,對樹木造成嚴重損壞。

外部鏈接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