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很少有兩股熱帶氣旋同時集結在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在這次事件中,一號戒備信號是為熱帶風暴蘭茜懸掛的,但隨著蘭茜向西移向海南島,強烈熱帶風暴麥克由東南移近,一號信號因此一直懸掛。

形成及路徑編輯

  強烈熱帶風暴麥克在9月16日初期在馬尼拉以東約930公里處形成,它向西移動並增強成一熱帶風暴。下午2時03分,一架偵察機在麥克中心附近報告錄得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95百帕斯卡,最高風速則為每小時111公里。該熱帶風暴繼續向西移動,並在9月18日橫過呂宋。翌日下午,它掠過馬尼拉之西南約70公里處,當地最高風速只有每小時52公里。根據報章報道,麥克在菲律賓導致兩人死亡,幾百人無家可歸。它亦造成幾百萬美元的損失。

  麥克在9月19日進入南海時,已經減弱成一熱帶低氣壓。衛星圖像顯示,與麥克環流相關的雲帶非常鬆散,其中心難以定位。初時,該熱帶低氣壓以時速約18公里向西北偏北移動,但逐漸轉向西北直指香港。

  蘭茜首先在海南島發展成一熱帶低氣壓。在9月19日早上9時,它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460公里。下午收到的衛星圖像顯示蘭茜正在增強。

吹襲香港過程編輯

  天文台在9月19日下午4時正懸掛一號戒備信號,當時蘭茜集結在香港之西南約500公里。蘭茜在晚間向西橫過海南島。翌日黃昏,它在榆林附近移離海南島,據報當地錄得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93.0百帕斯卡。海南島東岸錄得最高風速為每小時48公里,陣風則高達每小時89公里。

  麥克在9月20日進入本港800公里範圍內,當時本港已經懸掛一號信號。麥克繼續向西北移向香港。9月20至21日收到的衛星圖片及偵察機報告都表明,麥克仍然較弱。最低海平面氣壓報告為997百帕斯卡。麥克在9月22日早上掠過東沙之西南約60公里。早上7時,一個未經證實的報告,當地的東至東南風風速為每小時85公里,平均海平面氣壓則為997百帕斯卡。

  蘭茜繼續向西移向越南北部,但在9月21日,它在北部灣增強成一熱帶風暴。蘭茜中心附近的最低海平面氣壓估計為992百帕斯卡。蘭茜在9月22日下午在峴港之西北約260公里處橫過越南沿岸,並在老撾減弱成一低壓區。

  在本港,在9月22日初逐漸吹清勁東北風。天文台在下午12時45分改掛三號強風信號,當時麥克集結在香港約280公里範圍。晚間,麥克以時速約12公里向西北移向珠江口,並迅速增強。9月23日早上6時,「廣西號」報告錄得風速為每小時69公里,當時它位於其中心之東南約170公里處。三小時後,M.V.“Larisareysner”報告錄得每小時63公里的風速,當時它位於麥克之西南偏南約120公里處。

  麥克在9月23日早上初期達到強烈熱帶風暴強度,其中心附近的雷達回波達到16750米的高度。雖然沒有清晰的風眼,但雷達顯示香港以東有強雨區。天文台在早上10時10分改掛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麥克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南約100公里。其後天文台在下午3時15分改掛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其中心集結在大老山之西南偏南約80公里。麥克似乎在此時達到其最高強度,最低中心氣壓估計為990百帕斯卡,最高風速約為每小時110公里。下午收到的衛星圖像亦顯示與其環流相關的強烈雲帶。

  麥克下午較後時候減慢速度,並開始轉向北緩慢移動,繼續移近香港。在午夜左右掠過大嶼山西部後,麥克轉向西移向澳門。本港風速迅速下降,而天文台在9月24日凌晨12時45分改掛三號強風信號取代八號東南信號,當時麥克集結在大老山以西約45公里。麥克在凌晨1時左右最接近香港,但當時天文台的氣壓已回升至1003.4百帕斯卡,估計麥克的中心氣壓為995百斯卡。最低氣壓在較早時紀錄,天文台在9月23日晚上9時錄得1001.0百帕斯卡,而赤鱲角則在晚上11時錄得997.3百帕斯卡。

  晚間麥克掠過澳門北部,據報當地錄得最低海平面氣壓為995.3百帕斯卡,最高風速為每小時56公里,陣風則高達每小時87公里。天文台在9月24日早上7時15分除下所有信號,當時麥克集結在香港以西約130公里。麥克在9月24日下午在上川島以北減弱成一低壓區。

  在9月19至21日,本港吹和緩至清勁偏東風。然而,隨著麥克移近,9月22日初轉吹清勁東北風,當日較後時間吹強風。除了市區外,9月23日多處受烈風吹襲。下午較後時候轉吹東南風,黃昏風勢逐漸緩和。

  9月19至20日多雲及有驟雨,但隨後兩日大致天晴。9月22日晚開始有驟雨,翌日有大雨。下午1時至8時之間雨勢頗大,天文台共錄得202.1毫米雨量。9月23日黃昏亦廣泛有雷暴。在9月25日黃昏再度有大雨,這可能是由於與麥克殘餘相關之低壓槽橫過本港有關。

影響及傷亡編輯

  麥克導致一人死亡,67人受傷,主要是受隨風飛行之碎片及高處墮下之物件擊中。超過300人在政府提供的臨時收容中心避風。

  除九廣鐵路外,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在9月12日中午後暫停。空中交通中斷,很多航班被取消或延誤,有25架班機轉飛其他地方。

  由於大雨,多條道路被水浸,並發生多宗輕微山泥傾瀉。

  一艘貨船在奇力島斷了纜索,隨後在大嶼山西南部之分流角擱淺。另一艘船的纜索從浮標分離,但隨後安全錨定。六艘居家船及六艘遊輪沉沒。

外部鏈接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