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東方報業集團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Wikia通過廣告運營為使用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我們對通過嵌入廣告過濾軟體訪問網站的使用者進行調整。

如果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將無法使用我們的服務。請您移除廣告過濾軟體,以確保頁面正常載入。

模板:Infobox Company

檔案:OrientalPressGroupLtd.jpg

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模板:Sehk)是一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綜合企業公司,主要業務是出版報章及雜誌,創立至今由馬惜珍家族後人掌控。

旗下報章編輯

過去他們曾經創立香港第三份英文報章《東快訊》(Eastern Express),但其後因為不能維持其龐大開支而結束。

立場編輯

東方日報立場飄忽不定,如牆頭草一般。早年馬氏家族掌控《東方日報》時,由於馬氏家族與台灣國民黨政府之間的良好關係,被視為親台的「右派報章」,立場傾向台北當局及港英政府。1970年代,集團創辦人馬惜珍因販毒及身為黑社會福義興成員被捕,後棄保潛逃往台灣,目前仍被香港通緝。

1990年代初,集團創辦《東快訊》,但遭遇挫敗,東方曾在報章披露,他們曾向當時的英國馬卓安政府捐款,外界相信是集團創辦人馬惜珍欲以此換取回港的特赦令。事後東方與香港政府關係受嚴重破壞,並多次批評被香港政府針對。1998年東方與壹傳媒的一單訴訟被判敗訴,東方採取連串行動,包括在東方日報發表激烈言論,並且派「狗仔隊」跟蹤法官。結果東方被律政司控以藐視法庭,總編輯黃陽午被判入獄四個月,東方報業集團則被判罰款五百萬。

在回歸後,東方報業集團近年在一些政治敏感的報導上傾向擁護政府及親北京,並多次批評和攻擊香港泛民主派及親泛民主派的人士如陳日君陳方安生黎智英李柱銘等。東方報業集團的報章此後獲准在中國大陸有限度發售。另一方面,東方報業集團與首富李嘉誠及商人楊受成關係同樣密切(李嘉誠、楊受成及馬氏家族的籍貫同為潮州),故此對長和系英皇集團的負面新聞一般避免報道。 

2006年後,《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對民生和意識形態問題上有明顯趨向保守的趨勢,如對世界其他政府也持正面評價,對世界民眾的自發活動以及反對既有宗教的運動以負面評價居多,以梁立人張志剛等二流評論員為甚。其後兩報更曾多次發表無數偏激、為搏取支持而做「為共產黨向泛民吠的狗」所作的文章,部份更鼓吹色情及暴力。

爭議編輯

與壹傳媒的競爭編輯

1992年,東方報業集團創辦《東周刊》,試圖在週刊市場上,與當時創立不久但大受市場歡迎的《壹週刊》競爭。其後又創立《東Touch》,對抗壹傳媒另一份針對年青人市場的週刊《壹本便利》。在報紙上,長期位居銷量第一的《東方日報》,亦被《蘋果日報》挑戰。2001年東集團退出週刊市場,將娛樂週刊《東方新地》售予由楊受成屬下的英皇集團,又將《東周刊》(2002年經由楊受成以2000萬港元售予給何柱國)和《東Touch》售予由何柱國屬下的泛華集團(已易名為星島新聞集團)。

1995年6月20日,壹傳媒創辦的《蘋果日報》推出,由於其作風大膽、創新,透過電視等媒體作大量宣傳,又減價促銷,成功搶去不少《東方日報》讀者。《東方日報》為了捍衛讀者數目,自此捏造不同對《蘋果日報》不利的報道及專論,質疑《蘋果日報》的新聞風格,對《蘋果日報》報道上的錯漏鉅細無遺地報道。

目前東方日報指其報紙銷量連續29年是全港第一(有關數字並未經公開核數),但由於其讀者群主要為低收入、低學歷及低消費力人士,除超級市場廣告外,廣告收入低於其主要對手《蘋果日報》。

報販何惠霞(霞姐)被殺案編輯

1999年,東方報業集團正促銷旗下報章《東方日報》及《太陽報》,要求報販增加訂購報紙的數目,但惹來何惠霞等同區報販不滿,拒絕要求,為此何惠霞與《東方日報》區域發行商青匯書報社有限公司蔡偉強商討「退回賣剩報紙」機制。蔡指無論最終額外加的報紙是否能夠出售,發行商也不會回收。何惠霞丈夫劉炳新於是致電《東方日報》,對方負責人稱會將事件記錄下來,不過劉之後並無收到《東方日報》的電話。由於發生是次無理加紙事件,深水埗區報販成立了「報販零售業工會」,由眾報販與青匯代表商討訂紙的新制度,但會面並無成果。霞姐於3日後與區內報販會面,一致反對青匯無理加紙,並安排由霞姐向青匯以及《東方日報》總發行商「青揚」表達有關報販的不滿。

數日後,雙方再進行會面。其中一名出席會議的報販李子輝(現改名李念魂)供稱,當時報販反對青匯額外「加紙」,提出即使要「加紙」,報販仍可向青匯「退紙」,惟青匯拒絕接受。李指當時的氣氛「唔係咁好(不是很好)」,雙方有激烈討論,代表青匯的蔡情緒激動。劉供稱,妻子事後向他表示,蔡為他們向《東方日報》投訴感到「好勞氣(很生氣)」。

1999年9月22日清晨約5時10分,何惠霞在深水埗青山道明星海鮮酒家門外被三名戴著口罩的大漢亂刀斬死。

2007年3月25日,陪審團裁定四名被告謀殺罪名成立,在翌日分別被判處終身監禁及監禁12年。主審法官包鍾倩薇指出他們背後必定另有主腦,要求他們供出,或有機會獲得減刑或假釋。而首被告盧漢興曾供稱說受《東方日報》區域發行商青匯書報社有限公司負責人蔡偉強指使「教訓」霞姐。蔡偉強至今仍然在逃。

在3月27日,多份報章都以頭版大篇幅報道判刑的消息,但東方日報和太陽報則完全沒有報道此新聞。

東方控告網友誹謗事件編輯

本地網站Uwants,被東方報業集團入稟控告誹謗。東方報業同時要求Uwants公開其中一名用戶的姓名、電話及IP地址等個人資料。東方報業在入稟狀中指出,Uwants其中4個討論區於上周六發放惡意中傷原告的言論,要求Uwants就該等誹謗言論對東方報業造成的損害作出賠償,並要求提供一名用戶的個人資料。

入稟控告Uwants Co. Limited的原訴人,為東方報業集團有限公司及東方日報督印有限公司。入稟狀指被告經營的網站Uwants.com,其中4個討論區於上周六(9月29日)刊載中傷及誹謗原告的言論,要求法庭勒令被告賠償,並禁制被告或任何導致言論發表的相關人士,再發表類似中傷東方報業集團的言論。原訴人又要求被告公開其中一名以「TheOne88」為用戶名稱的個人資料,包括其姓名、電郵地址、身分證號碼、IP地址等。

在案件中涉嫌誹謗的言論﹐乃是記述東方報業創辦人馬惜珍1978年涉嫌販賣毒品﹐及其後棄保潛逃至台灣的歷史事實。

針對泛民主派編輯

2007年立法會補選編輯

參見:2007年香港立法會港島選區補選</br> 12月3日,蘋果日報AM730明報星島日報成報等報章均以陳方安生當選(或以初部點票陳太險勝)作頭條,但東方日報卻只為選舉作小篇幅報導,更只說黎明前有全部結果。

六四晚會編輯

2006年編輯

挺共的東方日報為了避免六四的新聞受到過份報導而失去中共信任,結果取了當時還未受到太大關注的架勢堂事件作頭條,引起不少森美小儀的支持者不滿。

2007年編輯

參見:馬力
6月5日,蘋果日報AM730都市日報明報等報章均以六四晚會作頭條,但東方日報卻選擇了內地新聞作頭條,對六四只以小篇幅報導。 另外,於六四前夕,當時民建聯主席馬力指六四沒有屠城,引來不少批評。雖然如此,各泛民立法會議員於晚會的公開發言上,均沒有花太多時間提及馬力,但東方日報卻指當日晚會變成「馬力批鬥大會」

七一遊行編輯

2007年編輯

今年的遊行人數比2005年和2006年都要多(不論以警方數字還是大會數字計算),東方日報於05及06年都以七一遊行作為頭條,但07年卻只以小篇幅報導。 東方日報在七一前夕報導指黎智英「流料催谷遊行」不會出席七一遊行,但其後有明報校記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均發現黎智英的縱影,就連東方日報也有拍到他的照片,而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更訪問了黎智英關於普選的看法。

2006年編輯

其他編輯

港鐵合併編輯

港鐵於正式合併前,地鐵己經使用舊款學生八達通出現問題;而其後入閘機出現問題方面,港鐵亦有主動向傳媒交代。但於12月4日,東方日報卻以「港鐵呃錢」為標題,作甚為顯著的報導。不過,其他主要報章如蘋果日報明報星島日報經濟日報雖有不少篇幅報導,但亦有強調是港鐵自己揭露,亦沒有用上「呃錢」或其他同義詞。

何俊仁事件編輯

參見編輯

外部連結編輯

Smallwikipedialogo.png 這頁使用維基百科的內容。原文章在東方報業集團。作者列表可見它的變更歷史。維基百科的內容和香港民風大典一樣以GNU 自由文檔許可證發佈。歡迎把這文章修改成和在維基百科原內容完全不同的內容。當修改達一定大幅程度後可以移走這模板。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