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柴灣

討論頁0
3,171條目存在於本站

柴灣Chai Wan)位於香港東區,是一個住宅區及工業區。

地理位置編輯

模板:Wide image 柴灣位於筲箕灣以東的地區,即杏花邨大潭道以東的地區。永泰道以東的柴灣東部,一般被稱為小西灣。另一方面,柴灣已發展區的南部,即歌連臣角道沿路一帶,有時也會被視為柴灣郊區。

柴灣是市區的一隅,一向以來都給人一個隔涉遙遠的印象。模板:Fact

地名起源編輯

柴灣是一個位於鯉魚門海峽的外灣,為香港島最東的谷地。由於三面環山,加上水源充足,所以盛產大量木材。這些木材可作柴薪之用,所以這個海灣被命名為柴灣。18世紀起在此聚居的客家人,便在此處獲取柴薪。

過去柴灣亦被稱為西灣,但這是由於「柴」在客語音中與「西」的粵語音相似,加上當時的英文名稱也一度因此寫成Sai Wan,才出現這個錯誤地名。可是,雖然柴灣的地名已被糾正,但柴灣以東的小海灣「小柴灣」就一直被稱為「小西灣」。

1950年代香港政府開發柴灣。部分人士認為柴灣的名稱不吉利,提倡改為翠灣,但最後卻沒有成事,只得翠灣邨棄用柴灣而用翠灣。

歷史編輯

柴灣一帶相信早於宋朝時便有人聚居。當時來往浙江福建廣州之間的船隻,有時會在途經柴灣時到岸上取水。

18世紀初開始,有一些客家人進入柴灣,陸續建立了6條村落。根據1841年人口普查資料,柴灣人口只有30人,到了1891年增至208人。當地居民以捕魚及務農為生,亦有部分村民以燒灰為業。

1843年,英軍曾於柴灣設立軍營,但因軍人紛紛感染熱病,故其後將軍營遷至高地,即現時鯉魚門渡假村之處,並於附近設立炮台作為海防用途,即現時香港海防博物館之處。到了1925年香港童軍於現時柴灣公園附近興建香港首個童軍營地。

1951年香港政府設立柴灣平房區,即現時興華邨的前身。1959年,柴灣原有的鄉村被清拆,改建成27座徙置大廈1968年,柴灣人口已增至80000人。1970年代,柴灣興建大量工廠大廈,使柴灣變成了新興工業區。

居住環境編輯

檔案:HK MTR Chai Wan Tsui Wan Estate 2.JPG

不少人對柴灣的居住環境未感滿意,因為柴灣的地區分佈格局,是住宅大廈位處在墳場工廠大廈的中間。大廈的景觀比較遜色,所以柴灣的私人住宅升值潛力一直較差。不少在柴灣買樓自住的人,寧願選擇墳景都不願選對著工廠大廈的單位,因為工廠大廈的空氣污染頗為嚴重。

柴灣是香港的徙置大廈公共屋邨集中地,最古老的公共屋邨包括有柴灣邨興華邨一期,但年前這兩個公共屋邨已被拆卸及改建成新一代的樓宇。而柴灣地鐵站現址原本是柴灣徙置區所在地,因興建柴灣地鐵站而拆卸。

  • 柴灣公共屋邨
    • 興華(一)邨
    • 興華(二)邨
    • 峰華邨
    • 興民邨
    • 環翠邨
    • 漁灣邨
    • 翠灣邨
    • 小西灣邨
    • 翠樂邨

巴士車廠編輯

柴灣擁有香港島最大規模的巴士車廠。以前柴灣是中巴最重要的地盤,整個公司的重心基本上都在柴灣,即使中巴失去了二十六條線,柴灣這個中巴基地依照未受動搖。到中巴專營權結束後,大部分柴灣巴士線都改由新巴接手,而新巴也與中巴一樣在柴灣建立其大本營。

著名地點編輯

交通 編輯

1950年代,柴灣居民除了乘搭白牌車前往外面之外,唯一對外交通就是乘搭當時第一條柴灣區的巴士線-8號前往灣仔碼頭

到了1960年代,隨著柴灣區開發,巴士公司開辦一些往來柴灣與香港島北岸各地的巴士路線。

1980年代東區走廊地鐵港島綫相繼落成,柴灣區無需依賴柴灣道前往香港島北岸各地,此外,為緩和現行柴灣和小西灣往來太古城中心和東區海底隧道交通噪音問題,當局已經計劃於後年4月展開2012年6月完成的東廊第三期防音路面工程。

主要交通幹道編輯

公共交通編輯

  • 港鐵
  • 巴士
    • 新巴:8、8P、81、81A、81S、82、84M、84S、388(只在掃墓日子行駛)、389(只在掃墓日子行駛)
    • 城巴:8S、8X、85、314、529P、780、780P、788、789
    • 城巴過海隧道巴士:118、118P、606、606P、698R、A12
    • 新巴過海隧道巴士:106、106P、682、694、802(只在賽馬日行駛)
  • 小巴
以上只列出全日行走的巴士及小巴路線

學校編輯

柴灣有多間中學、小學和專業學院。而首間在柴灣開設的中學是在1955年開辦的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

參看編輯

模板:Geographic Location (8-way) 模板:香港已消失海灣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