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Shar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是香港政府因應建設大埔汀角路龍尾泳灘所進行的保育工程。

源起編輯

大埔區議會於2000年正式建議在龍尾興建泳灘,各區議員由2000年至2012年期間,各區議員共就此議題在區議會上討論超過70次,由於沙田、大埔及北區現時並無憲報泳灘,政府因應區議員及居民的訴求,於2005年起開始進行有關興建泳灘的各項法定諮詢和審批程序,包括相關環評報告和環境保護署「環境許可證」的審批,並就工程諮詢第四屆立法會下之民政事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委員會,最終在2012年7月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特區政府隨即審議標書,期望泳灘於2015年泳季供市民使用。

由於多個環保團體認為政府建設龍尾泳灘會影響海洋生態、而水質亦不適宜游泳,故對工程持反對意見,故政府推展此計劃,對汀角路沿線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加保育,並希望與環保團體攜手,共同擬定方案。

計劃編輯

政府期望計劃將涵蓋多個方面,包括:

  • 為船灣海內的汀角及相關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制訂更全面的生態保護計劃,為這個地區提供更佳的長期保育工作。
  • 重新檢視公眾前往沿海地區的路線,讓市民可以合適地親近這個自然景區,同時保護高生態價值地區免受過度滋擾。
  • 檢視整個地區的教育價值,並考慮如何合適地供公眾、學生及研究人士善用該地;
  • 制定計劃,清理沿海地區中受破壞的部分,並保持潔淨,以供公眾親近郊野,享受自然;
  • 密切監測船灣海的水質,並定時公布,以確定污水收集計劃能帶來海灣水質的持續改善;
  • 檢視吐露港及赤門海峽內其他具有高生態價值地點,確保它們能獲得適當的保育。
  • 與大美督的康樂設施互相配合

龍尾泳灘工程編輯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於2008年就有關項目提交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其後因應環諮會的建議,進行額外生態調查,並縮小項目規模、修訂泳灘設計,和承諾在施工期間採取緩解措施,工程計劃於2010年獲環境保護署發出『環境許可證』。按規定,承建商在展開工程前會清理現有潮間帶上的石塊,每次清理的面積只限於10平方米,並把已清理的範圍立即妥善圍封;魚類專家在圍封前視察有關範圍,以免具保育價值的三個品種的魚類被困於已圍封的範圍內,有關工作亦可在潮退時進行。

由於公眾對保育及遷移在龍尾發現的生物品種的關注。在發展龍尾灘時,採取『先保育,後建造』的原則。我們於今年初委托顧問公司就海洋生態緩解措施作進一步研究及設計,包括詳細的生態調查和尋找合適的接收地;制定緩解措施,並將之納入工程合約內,要求承建商遵守;於龍尾進行實地測試有關緩解措施;及培訓監督人員等。當工程展開後,當局亦會繼續與環保團體的溝通,如邀請環保團體參與監察從龍尾搬遷物種至汀角東的工作等。

同時政府已在龍尾及附近地區發展新的污水收集網絡,有關工程將於2013年完成。隨居民開始接駁污水網絡,龍尾的水質最近已有明顯的改善,由年初至年中的第四級提升至近期的第二級。因此,當局有信心當龍尾泳灘開放予公眾使用時,水質定必符合水質標準。環境保護署亦會繼續進行水質監測工作,並定期公布水質監測結果。

迴響編輯

  • 大埔區議員譚榮勳表示,大埔區議會暫時無意改變態度,因為過去四屆的區議會,都沒有區議員提出反對,他引述甚至有泛民區議員主動建議,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
  •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發言人李少文:政府承諾興建人工沙灘的同時,會保育汀角一帶的生態是說謊。政府提出將龍尾的海洋生物遷移保育,可能造成大量生物死亡,新地方原居的生物亦可能與龍尾的生物不相容,造成兩敗俱傷,故認為此方案不可行。

參考資料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