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無綫收費電視

討論頁0
3,168條目存在於本站

模板:Infobox Company

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英語TVB Pay Vision Limited,TVBPV),前稱「銀河衛星廣播有限公司」,是香港的傳媒機構,主要股東為無綫電視(49%)及漢傳媒集團有限公司(49%)。公司業務包括收費電視平台、頻道營運及衛星電信服務。

公司歷史編輯

無綫電視1998年成立銀河衛星廣播有限公司(即「銀衛」,現稱「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同年7月21日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發出衛星電視上行/下行牌照,為期12年。自2000年4月,銀衛取得「對外固定網絡服務營辦商」牌照,開始衛星電信服務,並競投香港收費電視牌照。

同年12月,政府發出五個收費電視牌照,銀衛乃其中之一,但限於《廣播條例》,除非得到政府行政會議批准,否則電視台不得同時經營免費及收費電視。當時,香港有線電視香港立法會的部分議員反對無綫電視經營收費電視,稱銀衛會壟斷電視業。

其後政府雖然批准銀衛經營收費電視,但設下多項經營限制(俗稱「防火牆」),例如無綫電視不可擁有銀衛多於49%控制權、銀衛須競投無綫電視製作的節目頻道(在獨家情況下)、無綫電視自製節目在其免費頻道播放後一年內,不得在收費電視播放等。而銀衛亦必須在獲准發牌後18個月,才能經營收費電視,免搶佔先機。

2003年2月,無綫電視宣布前身為聯合國衛星機構的IntelSat購入銀衛 51% 股權,惟因衛星系統在港滲透率低,IntelSat亦被洽購重組,故於2004年12月28日▕無條件免費退股,由無綫電視全資擁有銀衛。而無綫電視不可全資擁有銀衛,政府因此銀衛豁免一年,讓她尋找新股東。

2005年4月25日商人陳國強旗下「錦興集團」(模板:Sehk2),聯同另外三間上市公司匯漢實業、澳門實德及中銀香港,共同透過收購漢傳媒集團有限公司入股銀衛。漢傳媒佔49%股權,另陳國強個人購入2%,涉資3.5億港元。無綫電視有權委任銀衛的董事會主席行政總裁財務總監廣播事務管理局於2005年8月20日批准有關變動。[1]

2006年4月28日,「銀河衛星廣播有限公司」更名為「無綫收費電視有限公司」,與收費電視服務的品牌一致。2006年11月14日無綫收費電視指,收費電視業務尚未收支平衡,然而衛星電信業務則一直有盈利,故將加強發展,令衛星電信業務與收費電視「兩條腿一起走路」,並行發展。當時的營運總監陳錫年表示:「加強衛星業務確令公司盈利增加,不過要彌補與電盈合作拖低的ARPU(每月客戶平均支出),因此公司收支平衡的時間,仍維持在2008年。」同時陳錫年表示,正研究會否申請調低投資額,但未與政府正式接觸。根據牌照規定,銀衛承諾在取得牌照後78個月內(即約08年8月23日前),累積投資不少於50億港元

2007年5月1日,常務總裁陳錫年因私人理由辭任[2],及至5月22日,無綫收費電視委任前路訊通署理總經理楊振耀,接替05年離任的Jim Blomfield,成為新任行政總裁。[3]

2007年8月13日,英文虎報報道,因為的累積投資額未達牌照要求的50億元,無綫收費電視可能被政府罰款。然而無綫收費電視已提出調低投資額,並陳述理據,政府正在考慮有關申請。而無綫收費電視亦只有這一項投資目標尚未完成。[4]

2007年8月29日,有投資者計劃加入無綫收費電視。TVB在07年中期業績報告宣佈,將以現金1.4億元出售無綫收費電視20%權益予獨立第三方,即減持無綫收費電視業務至29%,但有關買賣須履行若干條件後方可作實,而股權的轉讓仍有待廣管局或行政會議審批。[5]

TVB公司秘書麥佑基指,今次引入的策略投資者可協助無綫收費電視日後發展,亦不排除進一步出售股權的可能。但TVB強調,TVB無意撤出收費電視行業,無綫收費電視不會再易名,TVB未來仍會提供節目內容。以收購價作估值計算,無綫收費電視的估值比03年Intelsat入主時少約30%,但與05年漢傳媒入股的價值上升約2%。而事實上,公司的虧損持續改善,由06年的1.8億減少20%至1.4億,反映新訂戶增加的利好影響。[6]2007年9月1日,澳門旅遊娛樂(澳娛)董事梁安琪表示有參與入股。[7]而政府於10月30日批准股權變動的申請,但交易尚未完成。[8]

「銀河衛星」電信服務編輯

檔案:Galaxy teleport.gif
無線收費電視多次更換品牌及企業名稱,不過公司旗下的衛星傳送業務卻未有易名,一直以「銀河衛星」的品牌運作,早於2000年4月,已經為國際及亞太區內的頻道供應商、電訊公司、政府機構提供,廣播、視像傳送、訊號上下行服務。

銀河衛星的衛星地面站 Galaxy Teleport 站設於電視廣播城,佔地六萬平方尺,擁有九個7至11的衛星天線,配備300千伏安不斷電系統 ,以C波段Ku波段提供上行及下行訊號傳送,現運作逾140條衛星頻道。

除了提供一般的信號傳送外,只要內容供應商提供節目,銀河衛星便能為客戶設立頻道,服務包括節目編排、遙控廣告插播、節目數據儲存,亦提供加插字幕、配音等後期製作服務。[9]銀河衛星亦參加了在香港舉行,由國際電信聯盟主辦的2006年世界電信展[10]

銀河衛星的客戶包括有線寬頻(包括新知台收費電視衛星傳送服務)、美亞娛樂上海東方衛視湖南衛視及華娛衛視等。[11]而銀衛前行政總裁Jim Blomfield亦於2005年3月宣佈,在2005年末成立SelectTV並由銀衛提供部份節目及頻道上行,透過PAS8衛星,為大洋洲地區提供服務。

收費電視服務編輯

無綫收費電視曾以「exTV 銀河衛視」和「SUPERSUN 新電視」名稱提供收費電視服務,現透過衛星、和記寬頻now寬頻電視傳送節目,是香港首個利用其他公司傳送平台的收費電視服務商,用戶超逾十萬。

無綫收費電視現有約45條電視頻道,包括11條由無綫電視製作的電視頻道和其他外購電視頻道。無綫收費電視還會為用戶舉辦醫療坐談會、演唱會、生日會等活動,並於06年10月與無綫電視合作推出「無綫生活台優惠卡」,提供各類消費優惠。

歷史編輯

exTV 銀河衛視 (2004-2005)編輯

檔案:EXTV logo.gif

2004年2月18日,「exTV 銀河衛視」正式開始提供收費電視服務,當時exTV提供23條電視頻道,包括五條無綫電視獨家頻道(tvbE、tvbN、tvbQ、tvb8和星河頻道)。而exTV亦曾轉載香港免費電視頻道的信號,但由於當時牌照所限和版權問題,最終停止有關服務。

SuperSun 新電視 (2005-2006)編輯

2005年5月20日,「exTV 銀河衛視」易名以「SuperSun 新電視」繼續推出收費電視服務,提供40條頻道,其中包括8條無綫電視頻道(包括精選劇集台無綫大劇院無綫新聞台無綫健康台無綫音樂台TVBQ無線衛星新聞台無線衛星亞洲台)。
檔案:SuperSun.gif
2005年7月底,新電視與和記環球電訊合作的IP電視開始服務。

2005年8月,新電視引入Yes TV旗下的Goal TV,直播法國甲組足球聯賽、蘇格蘭超級聯賽、荷蘭甲組足球聯賽及錄播部份英格蘭超級聯賽等足球比賽。9月,新電視取得英格蘭冠軍聯賽的獨家播放權。另外,「漢傳媒」正籌拍電視電影和籌組藝人培訓和經理人公司,將向新電視供應自製內容。[12]

2006年2月21日,新電視宣布與電訊盈科合作,將大部份尚未在now寬頻電視播放的新電視頻道,透過now寬頻電視平台播放,包括由無綫電視製作的頻道,以及其他亞洲及國際頻道;合作協議為期五年,可續約五年;其後將加入更多無綫電視的頻道。另外,新電視將為now寬頻電視優先製作廣東話節目。[13]

無綫收費電視 TVB Pay Vision (2006-現在)編輯

2006年3月9日,「SuperSun 新電視」再易名為「無綫收費電視」[14],希望藉此建立更清晰的服務品牌。

2006年4月28日廣管局批准無綫收費電視透過電訊盈科傳送電視節目服務。廣管局表示,已考慮了多項因素,包括對市場競爭的影響。同時,無綫收費電視再次競投無綫電視集團旗下收費頻道,重新獲得無綫8個本地頻道的獨家播放權,及三個TVB普通話頻道的播映權。[15]

2006年5月8日無綫收費電視公佈,「無綫收費電視特選組合」於5月10日透過now寬頻電視平台傳送,標準月費為138港元。另外,無綫收費電視於5月8日更改頻台號,以配合於6月啟播的新頻道。

2006年8月,無綫收費電視宣佈,未能成功爭取得西班牙甲組足球聯賽的直播權,但將考慮競投英格蘭超級聯賽直播權,發言人表示:「我們會利用各種可行的辦法參與競投『英超』,包括以無綫收費電視名義或與其他伙伴合作,但至今未有標書,故未有具體的預算。」《明報》報道,無綫收費電視原本正計劃,與now寬頻電視及ESPN合作競投。[16]但考慮到每場英超比賽的轉播成本高逾100萬港元,最終放棄競投,now寬頻電視則獨力投標,未與其他公司合作。[17]

11月7日,無綫收費電視宣佈,無綫收費電視播放英皇娛樂集團旗下「英皇娛樂台」,是香港第一條唱片公司的電視頻道,播放英皇娛樂集團旗下歌星資訊,以及由他們主持的其他娛樂節目,12月11日起無綫收費電視獨家播放。[18]

2006年11月14日,陳錫年表示,該公司冀控制成本,並製作更多類似《志雲飯局》等有特色的節目,改善業務,亦快將推出劇集點播服務(Drama On Demand),讓客戶點播無綫劇集等節目,但外購劇集則礙於版權,暫不推出。[11]2007年開始,無綫收費電視逐步停播部份頻道,例如MTV東南亞頻道、E! Entertainment Television尼克國際兒童頻道Animax。同時,漢傳媒表示,計劃為無綫收費電視製作7至8個電視頻道,07年有望落實5至6個,包括潮流和賽馬等。[19]

與對手的法律爭議編輯

香港有線電視編輯

2005年6月20日香港有線電視(下稱「有線」)欲阻止無綫收費電視推出韓國劇集《大長今》的足本粵語配音版和其他新頻道,向廣播事務管理局(下稱「廣管局」)投訴無綫收費電視違牌照限制(now寬頻電視在同年5月31日提出同類投訴),並入稟法庭,指廣管局調查需時,要求暫時禁播該等節目和頻道。

檔案:TVB Drama Dae Jang-gum logo.jpg

銀衞的收費電視牌照僅規定無綫電視「完全或主要製作」的節目,在其免費頻道播放後一年內,不得在收費電視播放。而由韓國文化廣播公司製作的《大長今》,無綫電視只負責後配音等後期製作。

另外,牌照列明,無綫電視提供的獨家頻道須經公開競投程序。有線亦指無綫收費電視其中4條獨家頻道(精選劇集台、音樂台、大劇院健康台)未經競投程序,雖然曾經公開競投,但所競投的頻道不是現有的頻道。[20]

其後電視廣播宣佈將獨家頻道改為非獨家,並表示不願浪費時間在有線興起的訴訟上,考慮公眾利益後,決定為給予其他收費電視台機會洽購。但有線再次入稟法庭,聲稱除非無綫電視能以同樣條件提供頻道和《大長今》節目予所有收費電視台,否則應先行禁播。牌照規定,如果無綫電視向無綫收費電視提供非獨家頻道,無綫電視須開出不低於無綫收費電視的條件,供其他收費電視台洽購。

7月9日,有關禁制四條頻道之申請,法庭裁定有線敗訴,但法庭發出臨時禁制令禁止無綫收費電視播出《大長今》劇集,等候調查結果。8月20日,廣管局裁決,指因無綫電視重組收費電視頻道時,沒有公開招標,電視廣播罰款30萬港元,無綫收費電視罰款20萬。雖然其後改為非獨家播放,但因為已經開播,為無綫收費電視提供不當的優惠,兩間公司分別再罰款20及15萬元。不過,廣管局指出,無綫收費電視播放配音劇集《大長今》並無違反有關規定。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表示接納裁決,認為裁決為日雙方交易定立清晰指引,銀衛並入稟法庭申請撤銷《大長今》之臨時禁制令。但有線對法庭表示將向行政長官上訴。2006年初,法庭撒回無綫收費電視的申請,以等候有線向行政長官上訴。

有關《大長今》臨時禁制令時限於2006年5月1日完結,無綫收費電視於同年5月24日,播出足本配音的《大長今》。至於有線是否曾向特首上訴,或上訴結果如何,至今未有消息。但有線已利用法律程序,在技術上阻延《大長今》的播出時間,阻礙對手的運作。

電訊盈科編輯

2005年8月,電訊盈科入稟法庭申請司法覆核,稱銀衛增加傳送方式為「改變營運本質」,指廣管局無理由不以申請新牌來處理。該公司亦不滿廣管局以《廣播事務管理局條例》的保密條文,拒絕披露銀衛申請資料,令電盈失去「公平反擊」機會。電盈估計銀衛推出IPTV,可使用戶由2萬戶增長至14.6萬戶。她更認為廣管局須諮詢公眾,及讓受影響人士針對申請陳詞。一旦電盈獲判勝訴,無綫收費電視或須被勒令停播。[21]如無綫收費電視停播,政府在2000年為了開放市場而引入的5間的收費電視商將均告離場。

結果高等法院於2006年1月26日判電盈敗訴,並須支付銀衛和廣管局的訴訟堂費。[22]電盈稱自己為公眾的一部份,故無綫收費電視增加傳送渠道乃損害公眾利益。但法院指出電盈的利益並不等同於公眾利益,而且無綫收費電視增加傳送模式可令電視廣播業更多元化。然而,於2006年2月21日,無綫收費電視宣佈與電盈合作發展收費電視服務。

電視頻道一覽編輯

now-{台}-號 -{台}-號 頻道名稱(頻道譯稱/簡稱) 相關連結
新聞及資訊
805 5 無綫新聞台 官方網站
806 6 無綫新聞2台 官方網站
814 14 無線衛星新聞台(TVBS News) 相關連結
-- 28 足智28 相關連結
-- 31 鳳凰衛視資訊台 官方網站
-- 33 東森亞洲新聞-{台}- 官方網站
-- 34 中國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 官方網站
-- 35 中國中央電視台英語國際頻道(CCTV-9) 官方網站
836 36 神州新聞台 相關連結
-- 61 CNN Headline News(CNN美國頭條新聞) 官方網站
-- 62 BBC World(英國廣播公司世界頻道官方網站
-- 64 Bloomberg Television(彭博電視官方網站
865 65 NHK World TV 官方網站
-- 66 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國家地理頻道官方網站
-- 988 頻道預覽台 相關連結
898 998 Super998/無綫資訊台 相關連結
娛樂及生活
807 7 無綫劇集台 官方網站
808 8 無綫娛樂新聞台 官方網站
809 9 無綫經典台 官方網站
810 10 無綫生活台 官方網站
812 12 無綫音樂台 官方網站
813 13 無線衛星亞洲台(TVBS Asia) 官方網站
815 15 TVB8 官方網站
818 18 英皇娛樂台 相關連結
-- 32 東森亞洲衛視 官方網站
-- 72 Fashion TV 官方網站
-- 80* NHK World Premium 官方網站
體育
825 25 Goal TV 1 官方網站
826 26 Goal TV 2 官方網站
親子教育
811 11 無綫兒童台 官方網站
-- 40 Cartoon Network 官方網站
電影
-- 20 天映頻道 官方網站
-- 73 Hallmark Channel 官方網站
綜合頻道
-- 30 鳳凰衛視中文-{台}- 官方網站
-- 51 南方電視衛星頻道 官方網站
852 52 深圳衛視 官方網站
853 53 福建東南衛視 官方網站
854 54 澳亞衛視 官方網站
-- 55 上海東方衛視 官方網站
成人
-- 90* 火辣辣
-- 91* 男の選
-- 93* 水蜜蜜
now」意思為「無綫收費電視特選組合」。 *為額外收費頻道。

資料來源/注釋編輯

  1. 註:和記環球電訊母公司和記黃埔長江實業持有錦興集團約10.72%股權,而錦興供股後將持有14.9%漢傳媒集團股權,注資主要以可換股票據投入,而錦興在期內並無行使換股權,故兩者將間接持有少於0.8%之無綫收費電視權益
  2. 電視廣播旗下無線收費電視常務總裁陳錫年以私人理由,下月起離職, 經濟通, 2007年4月30日
  3. 電視廣播旗下無線收費電視委任楊振耀為行政總裁,下周二生效, 經濟通, 2007年5月14日
  4. TVB in pay-TV race, 英文虎報, 2007年8月13日
  5. TVB減持收費電視至29%, 明報, 2007年8月30日
  6. TVB 擬減持收費電視, 蘋果日報, 2007年8月30日
  7. 四姨太認入股無綫收費電視, 明報, 2007年9月1日
  8. 廣播事務管理局二零零七年十月會議新聞稿, 2007年10月30日
  9. 銀河衛星官方網站
  10. Galaxy Teleport / Galaxy Satellite Broadcast - exhibitor profile
  11. 11.0 11.1 http://hk.news.yahoo.com/061113/12/1wbim.html 無線收費電視將推自選點播, 明報, 14/11/2006]
  12. 香港經濟日報》引述銀河母公司漢傳媒集團主席余錦基
  13. 電訊盈科與銀河衛星廣播有限公司聯手,為香港收費電視市場共創新景象
  14. 新電視易名為無綫收費電視 冀提早於2007年達收支平衡
  15. 電視廣播有限公司2006 中期業績公佈
  16. 無綫伙now競投英超抗有線, 2006-08-22, 明報, B01, 經濟要聞
  17. now孤軍爭英超轉播, 2006-11-09, 明報, 經濟
  18. 英皇娛樂集團與無綫收費電視簽約 攜手推出「英皇娛樂台」,無綫收費電視新聞稿,2006年11月7日
  19. 漢傳媒料無線收費電視年底用戶增至20萬, 阿斯達克財經新聞, 2007年8月3日
  20. 南華早報》引述有線發言人
  21. 明報》引述謝連忠律師
  22. 27/1/06 The Standard, 《香港經濟日報》

外部連結編輯


模板:Navbox generic

模板:香港電視台

Smallwikipedialogo.png 這頁使用維基百科的內容。原文章在無綫收費電視。作者列表可見它的變更歷史。維基百科的內容和香港民風大典一樣以GNU 自由文檔許可證發佈。歡迎把這文章修改成和在維基百科原內容完全不同的內容。當修改達一定大幅程度後可以移走這模板。

Wikia里...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