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茶餐廳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茶餐廳」,是發源於香港的特色食肆的統稱。

要認識茶餐廳,便先要認識從前舊香港的一些飲食背景。

西餐廳的壟斷編輯

從前在未有茶餐廳的時候,香港的西式飲食業幾乎被那些大小西餐廳壟斷了市場,而西餐廳的主要對象都是那些在香港活動的西方人及一些收入偏高的中上階層人仕,亦因此內裡的格調及食品質素也比較講究,導致消費都偏高;那些收入微薄的中低下階層若果想吃一頓西餐,首先要儲錢買套像樣的西裝衣服,因為入西餐廳的第一禮儀是:「衣履不整,恕不招待」,再豁出去地把錢包掏盡來一快朵頤;要不就索性想也不要想進入西餐廳用膳。

大牌檔編輯

其時,人們要找一些平價的飲食場所,除了一些舊式中國茶居茶樓之外,普遍都會光顧「大牌檔」,它是一種在搭高的大帳蓬或鐵皮頂底下的戶外綜合式飲食場所;一個大牌檔內裡最少也會有三數個飲食檔攤,地方足夠的話甚至會有幾十個之多;除有中國四寶:粥、粉、麵、飯,及各式小菜供應之外,後來還加入西式茶點檔;而檔攤前很隨便的擺放了幾張桌子,圍了幾張的摺疊小板凳以供客人用膳及「嘆茶」。因為大牌檔都在戶外,去污水渠及存放的垃圾就在附近或檔攤後面,衛生環境十分不佳,另外那些檔攤裡經常大火烘烘的在烹調,帳頂下又沒有很好的通風系統,於是內裡的氣溫一般偏高,如在夏天光顧更加是熱得透頂,座位方面也極不舒適;基於以上原因,情侶若想喝喝飲料談談心當然不會選擇到大牌檔,可是因為支出有限的關係,也不敢茂然走入高消費的西餐廳光顧,這實在是沒趣至極。

順帶一提,香港最著名的紅茶沖泡方式:「絲襪茶膽」便是在大牌檔裡的西茶檔所發明,其特色是茶身軟香不帶茶渣,是為泡紅茶的最佳方法,一直沿用至今(有人開玩笑說那些絲襪要用過茶才會更美味,那當然是個大笑話而已)。

「冰室」的出現編輯

「冰室」,就是將大牌檔的西茶檔攤移到室內,屬於小轉型的產物。飲食方面仍走西式路線,但價格郤跟大牌檔相距不遠,因此當時的市民大都喜愛光顧。

冰室的出現原來也甚有意思,據聞其始創者正是看準了那些不想進大牌檔又不能上西餐廳的情侶,因此在開店的設計及特色上主要是以照顧情侶為目標,除了店舖格式上設計了與西餐廳不惶多讓的「面對面式座位包廂」(俗稱「卡位」)之外,也把那些冰類飲品如菠蘿冰、紅豆冰、芒果冰……作主要賣點,供情侶在涼快的氣氛下面對面把杯談心;據說這就是「冰室」這叫法的由來。

因為冰室是室內的店舖,衛生及環境均比大牌檔優勝,雖然當時的冰室同樣沒有空調設備(因安裝空調及消耗各方面的費用也較高,屬當時的奢侈品),但因為空間不大,頂頭及旁邊的多部大風扇已經可以令室內「風涼水冷」,加上喝冰類特飲的散熱作用,最重要當然還有那些可以面對面談情的「卡位」,因此為成當時情侶的談心聖地。

由冰室到茶餐廳編輯

既然冰室深受當時的市民所喜愛,當然陸陸續續的愈開愈多,後來有人認為冰室不夠大眾化,一些有腦筋的生意人便另僻蹊徑,把冰室變得更大眾化及多元化,將原本選擇不多的食品中西合璧來個大集合,就像把整個大牌檔濃縮到一間小小的餐廳裡,再把冰室改了叫作「茶餐廳」;加上空調系統開始普及,茶餐廳便逐漸成為廣大市民的寵兒,那些冰室為了生存,只好將自己轉型成為茶餐廳來繼續經營。

時至今天,要在香港找一間傳統的冰室已經十分十分困難,它幾乎完全被茶餐廳取代,雖然有些老闆把自己新開的茶餐廳稱之為「冰室」,郤已然沒有了最原本那種浪漫的風味和意義。

現況及介紹編輯

今天的茶餐廳隨著社會的推進,內容已變得更加大眾化,款式亦不斷推陳出新,不過價格方面,亦因經濟的高低跌盪而變得不像起初般相宜;儘管如此,相比於酒樓和高級食肆,茶餐廳的消費仍算合理,故此仍有很多人樂意光顧,每逢到了午飯及晚飯時候更見人頭湧湧,有些有口碑的甚至會有人客在門外排隊輪候;這也可算是香港的其中一個特色。

特色飲食推介編輯

一些很普遍可在香港茶餐廳品嚐到的食品如各款多士三明治、各式配料即食麵、通粉、意粉等,飲品如奶茶、咖啡、阿華田……已經不需多介紹。

以下要特別介紹的,是兩款同樣很普遍可在茶餐廳中品嚐到的飲和食,雖說是普遍,但它們同時也代表了香港的求變精神,展現香港人的創意,是屬於香港的特色美點:

一.【鴛鴦】
鴛鴦,就是咖啡、紅茶與淡奶的混合飲品;其正宗份量是:「七茶三啡適量奶」,再加入適量的糖,冷飲加白糖漿,熱飲則隨自己喜好加入砂糖(熱飲自己加糖,但冷飲則水吧會代加糖漿,因此若不能喝太甜,便要在點餐時聲明「少甜」);近年,更發展出名為「鴦走」的沖調方法,即是熱飲時將淡奶轉為煉奶,因煉奶已經有甜味,故此熱鴛鴦到桌後不需加糖,只需混和一下便可飲用,其滋味更是不能言喻。
二.【菠蘿油】
菠蘿油其實是把熱熱的菠蘿包中開,再填入一厚片牛油的美味食品;當厚片的牛油在熱騰騰的菠蘿包中慢慢溶化,那種牛油與菠蘿包交雜的香味,加上那份包面鬆化,包身軟軟的質感,實在令人不能不大口大口的將它吃下肚裏去。吃菠蘿油的最好時刻為包點新鮮出爐的時候,通常是在早上,故此很多上班族都會將它當成早餐聖品,配以一杯香濃的咖啡或奶茶,享用過後,精神就如注入無窮能量般,有充沛的精力來面對一天的戰鬥。

相關條目編輯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