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輕鐵 (香港)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分享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模板:NoteTA

模板:UKrail-header2模板:BS-daten模板:BS-table1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模板:BS7

|}

模板:輕鐵Light Rail;通車時稱為輕便鐵路,後曾經改稱九廣輕鐵,現時在香港法例上則仍稱為西北鐵路[1]),屬於九廣鐵路公司﹝九鐵公司﹞的的輕軌鐵路系統。2007年12月1日兩鐵合併起,租予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營運,也是香港目前唯一一條輕型鐵路系統2007年12月2日開始,輕鐵使用的路線顏色,已由原來的橙色改為泥黃色

概要編輯

輕鐵於新界西北的屯門區元朗區之間行走,全長36.15公里。服務範圍包括屯門元朗天水圍3個新市鎮,及連接3者之間的道路沿線。其中以屯門的路段最多,包括多個路軌的迴圈;元朗方面則有一條依青山公路及一條伸延往天水圍的路軌;天水圍則有兩個圍繞的路段。截至2007年,輕鐵共有68個車站,當中有4個車站和西鐵綫連接。

由於路軌分支路多,並不是單純的直線,輕鐵的班次被設計成多組路線,方便乘客到達目的地。乘客必須登上正確路線的列車方能到達目的地,有時要轉車方能到達,這跟巴士有點相似。輕鐵現時共有11條路線,大部分車程都只需轉一次車即可完成。

輕鐵每日運作19小時,車隊現有119輛輕鐵列車[2],每部可載客200餘人。

輕鐵亦被稱為「快速電車」,這是由於一般無閉塞的輕鐵系統,一般輕鐵最高時速只有每小時40公里,而港鐵輕鐵的最高時速是每小時70公里,乃全球輕鐵之冠。

歷史編輯

興建 編輯

早於1970年代發展屯門新市鎮的時候,香港政府便已預留空位以興建鐵路,但事實上政府當時還沒有決定交予哪一間鐵路公司負責營運。直至1982年,政府邀請擁有香港電車有限公司九龍倉集團,建造及營運鐵路系統。該公司最初表示有興趣興建這條鐵路,並打算以雙層電車行走,但最終表示無意建造這個系統,於是政府及後又邀請了當時剛成立的九廣鐵路公司建造鐵路系統,該公司最終於1984年中,決定接納,並作出研究。最終,九廣鐵路公司批出輕便鐵路第一期系統合約予澳洲禮頓城市運輸集團,輕便鐵路系統便於1985年正式動工。

當時屯門區及元朗區已有巴士網絡,當中約有10條路線跟計劃中的鐵路網絡重疊。可是政府引入「輕鐵專區」概念,最終使原來的營運商九龍巴士(九巴)放棄經營來往屯門區及元朗區之間的巴士路線(如59、61、62),以換取讓九巴開辦來往屯門至市區的多條巴士(如58X、59X及67X)。此外,政府亦同時引入措施,分別限制九巴在專營範圍內的上落客,及批准九鐵公司營運可收費的接駁巴士(即現時的港鐵巴士),於區內接載乘客前往輕鐵車站,用以取代九巴及專線小巴的原有路線,從而在財政上支持輕便鐵路的營運。

輕鐵原本訂於1988年8月8日通車,但由於在同年6月至7月期間輕鐵試車時,發生多宗有人傷亡的交通意外,涉及途人及道路上的其他交通工具,被政府下令禁止試車,輕鐵亦趕不上在8月8日通車。

通車初期 編輯

輕鐵系統最終於1988年9月18日正式通車。通車初期的多數路段均於屯門區,只有一條路段沿青山公路通往元朗。路線方面,只有3條路線於屯門區內行走[3],路線覆蓋部份公共屋邨私人屋苑。而九鐵亦購置70輛電動列車,再於1991年增購30輛(其中10輛沒有駕駛室,只可被前方有駕駛室的列車拖著走動,故又稱拖卡),而再於1997年增購20輛(詳見「使用車輛」一節)。

模板:Fact

興建支線編輯

檔案:Lrt route (old).jpg

屯門支線編輯

輕鐵系統的第一次伸延的支線位於屯門的東部及南部。東部的支線是從兆康站伸延,經一條橫跨屯門河的高架橋,沿青山公路向南前進,最終再經過一條高架橋,接回位於屯門市中心北面的路軌。而南面的支線則是連接屯門碼頭安定邨,建於新近填海的「老鼠洲」之上。而在支線上再建有一條小支線,連接疄近青山灣三聖邨1992年2月2日新支線通車後,共有3條輕鐵路線需要重新安排(505線延長至三聖站,506線改以友愛為終點站,507線延長至屯門碼頭)又增闢了1條新線(614線,來住屯門碼頭至元朗總站),而有1條接駁巴士路線(559)取消。

天水圍支線編輯

第2次的興建支線則位於天水圍新市鎮。天水圍本來只是一片漁塘,但於1980年代起被開發為新市鎮。由於人口增長,對交通需求亦隨之增加。輕鐵決定於青山公路主線塘坊村站附近的灰沙圍,興建一條新支線通往天水圍。新支線於1993年1月10日通車,共有4個車站,連接區內的主要屋苑。除此之外,分別有2條新路線投入服務,包括來往屯門的722(天瑞至兆康,後來重組成720),及來往元朗總站(721,來往天瑞至元朗總站)。隨後幾年,天水圍繼續發展,輕鐵於1995年再延長並加建2個新車站:翠湖站及天水圍總站(即現今的天榮站)。

退居轉車地位編輯

對於屯門及元朗的居民而言,輕鐵系統一直也是重要的交通工具。直至西鐵(現時的港鐵西鐵綫)於2003年12月20日通車後,其地位才有所變動。九鐵公司把輕鐵重新定位,使之成為於區內接駁西鐵的交通工具。是次變動不單把路線重組,亦於天水圍新市鎮內再新增兩段支線及11個車站,使天水圍的輕鐵網絡形成兩個環,自成一國。雖然這次變動相當大,可是九鐵公司以未符合成本效益為理由,沒有添置新車卡,使輕鐵車隊在繁忙時間「應接不暇」,受到天水圍居民指摘。而不少其他地區的車廂都被調往天水圍應付需求,有拖卡的列車減少,車廂更見供不應求及擠迫。

兩鐵合併編輯

2007年12月2日,九廣鐵路合併到新的香港鐵路(港鐵)。輕鐵所受的影響相對輕微,只有車站及車廂標誌被更換,而且未完成。至於車費、轉乘規則及條件等暫時都維持不變。雖然合併帶來鐵路車費減免,但輕鐵系統並不包括在內,反而在區內受到居民指摘。

特色編輯

檔案:Tsw2.JPG
檔案:Kcrlr ticket01.JPG
檔案:Kcrlr ticket02.JPG
檔案:HK TM KCR and LRT Fare Free InterChange.JPG

輕鐵的最為人所知的特色是車站的開放式月台設計及分區收費,前者與港島區電車系統相似,後者是全香港獨有。

有別於設有出入閘機的各個鐵路車站,輕鐵的車站不設入閘機,大部分都只有月台,乘客可自由進出(付費方法請閱「收費方法」一節)。由於月台採用開放式設計,實際上乘客不用購買車票或確認八達通也可以上車。不過在沒有有效車票的情況下乘搭輕鐵是犯法的,為了防止乘客乘坐「霸王車」(即不付款而乘車),港鐵公司會隨機在各車站或列車車廂派出查票員,檢查乘客是否持有有效車票。乘客需要出示有效的單程車票、八達通、西鐵綫全日通或新界全日通以供查閱。

輕鐵系統於通車時被劃分為5個收費區(2003年路線擴張後增加至6個),成為全香港首個引入分區收費概念的鐵路系統。單程車費以起點及終點經過多少個收費區來計算,而1997年前,輕鐵的4款月票也是以收費區來分野。(註:港鐵提供的接駁巴士則沒有分區收費,但為轉乘輕鐵的乘客提供轉乘優惠。)

另外,曾有團體要求輕鐵在月台上加裝地鐵西鐵等的月台幕門及取消開放式月台設計,以提高月台上候車乘客的安全,但由於開放式月台難以加裝幕門,相信這要求難以實現。

營運編輯

收費方法編輯

輕鐵是全香港唯一採用開放式收費的鐵路系統,月台上不設閘機。乘客只需在乘車前在月台購買單程票或確認八達通或西鐵綫全月通便可登車(使用八達通或西鐵綫全月通的乘客要在完成車程後再進行出閘確認)。輕鐵設有客運助理負責突擊抽查不同列車上的乘客,如乘客未能出示有效車票或已確認的八達通,會被罰款輕鐵最高單程車票50倍(即港幣290元,下同為港元),甚至可能遭受檢控。

乘客使用同一張八達通從西鐵綫轉乘輕鐵或從輕鐵轉乘西鐵綫,只要輕鐵部分的車費不超過3.9元,即可獲豁免;而持有推廣車票西鐵綫全日通、西鐵綫全月通、新界全日通」者,可以憑相關車票或八達通在有效期內無限次免費搭乘輕鐵。

不論使用單程票或八達通,3至11歲的小童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均可享有乘車優惠,車費大約為成人車費的一半。3歲以下的小童可免費乘車。

八達通編輯

主條目:八達通

八達通是香港的一種電子收費系統,八達通卡的卡片大小和信用卡相若,內置晶片,使用時把卡片放在接收器上即能完成付款過程。

九廣鐵路採用綜合收費系統。乘客如乘搭超過一程車,多數情況下都只需付出車費最高的一程車資,其前後的各一程車都被視為接駁用途(需符合如車費上限及時間的限制),不另收費。八達通未通用前,部分優惠以派發及出示轉車券給予,部分更無法做到。使用八達通之後,多數複雜的轉車組合都能準確計算車資。

乘客必須於上車前於入站收費器(橙色)確認,待亮起綠燈、顯示「請上車」及發出有效聲響方可登車;完成車程後必須將八達通卡於出站收費器(綠色)確認,否則會自動扣除最高車資(在入站確認時已扣除)及不可賺取輕鐵個人八達通積分,及不可享有西鐵綫或港鐵巴士轉乘優惠。

  • 注意事項:
    • 確認入站後5分鐘內於同一車站出站確認將不會扣除車費,逾時者須扣除最低車資(成人3.7元,小童/長者1.8元);
    • 確認入站後5分鐘後再於同一車站入站確認,會自動扣除最高車資;
    • 完成車程後,不可將八達通卡再入站確認,否則會自動扣除雙倍最高車資;
    • 使用西鐵綫全月通的乘客,乘搭輕鐵時亦必須按正常程序確認入站及出站,但該車程不會被扣除車資,亦不會有個人八達通積分。
輕鐵個人八達通積分優惠編輯

使用個人八達通乘搭輕鐵每1角可享1分,每1元可享10分,如此類推,於指定期限內乘搭滿指定分數,可享以下優惠:

  • 成人(12-64歲):於6天內乘搭輕鐵滿30元(300分),可享3元折扣優惠,在乘搭下一程輕鐵時使用;
  • 小童(3-11歲)/長者(65歲或以上):於6天內乘搭輕鐵滿15元(150分),可享1.5元折扣優惠,在乘搭下一程輕鐵時使用;
  • 學生(持有「學生身份」個人八達通卡):於4天內乘搭輕鐵滿12元(120分),可享3.4元折扣優惠,在乘搭下一程輕鐵時使用。
  • 注意事項:
    • 西鐵綫全月通的使用者沒有此優惠;
    • 累積足夠的積分有效期為開始累積日起計30天,乘客必須於30天內使用有關積分,否則積分會被取消,並只適用於模板:輕鐵車程;
    • 乘客由港鐵巴士轉乘輕鐵,或由輕鐵轉乘港鐵巴士,所獲取積分以輕鐵正常車資計算;
    • 乘客由輕鐵轉乘西鐵綫,所獲取積分以該程輕鐵正常車資計算;若由西鐵綫轉乘輕鐵,輕鐵之免費車程將不可獲取積分;
    • 乘客完成輕鐵車程後,請謹記於出站收費器上確認,否則會扣除輕鐵最高車資及不可獲取積分。

單程票編輯

單程票是一種紙製車票,於上車前先行購買。沿線各站月台均設有自動售票機,供乘客購買單程車票。

單程票的收費以上落車站之間的收費區數目計算,成人收費由4元至5.8元不等。而八達通的收費則以上落車站之間的車站數目計算,成人收費由3.7元至5.8元不等。惟車票只可作單程用,不可用作回程或在重覆車站使用。

使用車輛編輯

澳洲COMENG列車及日本川崎列車於1997年2000年間翻髹成新色彩(首輛翻髹電動列車編號是1044,1997年秋季完成翻髹;最後一輛是1028,2000年秋季完成翻髹),並於2002年2003年間以電子路線顯示器取代沿用了10年的膠布牌路線顯示(第2版),車尾亦加裝了電子路線顯示器。

以上車輛並不固定在對應路線行駛,有時會有2輛電動列車連結成一起行駛(俗稱「拖卡」),此時車尾都附有一塊寫有「C」字的牌子,以供後面列車的司機識別。拖卡時可載超過400人。

所有輕鐵列車的速度限制在每小時80公里,一般營運速度在每小時30至50公里之間,只有少數距離較長的路段,如鍾屋村至洪水橋,車速會接近每小時70公里。為提高舒適度,車廂大部份的坐位都面向車頭,只會部份靠近車門的坐位是倒頭的。2004年,九鐵公司決定把其中50個車廂的部分座椅移走,留出更多空間供乘客站立,工程於2006年完成。

2007年中,經運輸署調查後,九鐵公司同意增購22架新輕鐵車廂以應付九龍南線啟用後的乘客量增長,並會在9月中開始進行投標。而新輕鐵車廂預計在2009年初前陸續投入服務。

車站編輯

輕鐵共有68個車站,分成6個收費區(只對以現金購買單程票的乘客有效)。以下為車站清單:(按收費分區排列)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