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形成及路徑編輯

  約克在9月12日於馬尼拉東北約420公里處發展為一熱帶低氣壓。它向西移動,橫過呂宋北部,並導致18人在山泥傾瀉中死亡。

  約克進入南海後,在9月13日增強為一熱帶風暴,其移動途徑隨後變得不規則。約克初時向北推進,在9月14日增強為一強烈熱帶風暴。它然後轉向西北移動,跟著差不多停留不動,並在翌日晚上達至颱風強度。在9月16日清晨,約克加速至每小時約20公里,並開始趨向香港。約克在香港肆虐後,便進入珠江口,然後於黃昏時分在珠海附近登陸並減弱為一強烈熱帶風暴。約克繼續向內陸推進,在翌日迅速變為一低壓區。

  約克在珠海造成廣泛水浸。廣東省共有15人死亡及700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約為2億多元人民幣。在澳門,約克釀成一人損傷及120多宗意外,兩條連接澳門及氹仔大橋封閉,來往澳門及香港的直升機服務亦要停航。

吹襲香港過程編輯

  一號戒備信號在9月13日早上10時45分懸掛,當時南海北部的熱帶低氣壓位於香港東南約650公里處。本港陽光充沛,天氣酷熱,新界多處地方氣溫上升至33度左右,而下午局部地區亦有幾陣雷雨。該熱帶低氣壓下午增強為一熱帶風暴,並命名為約克。

  9月14日大致吹和緩偏北風。隨著約克在傍晚增強為一強烈熱帶風暴並趨向廣東沿岸,風勢開始增強,三號強風信號在9月15日早上10時15分懸掛。本港已開始受到約克的外圍雨帶影響,間中有幾陣狂風驟雨。天文台預料當約克靠近廣東海岸時,未來一兩日天氣將更趨惡劣,有頻密狂風大雨。約克在晚間幾乎停留不動,因此天文台要視乎到時約克的移動情況,到翌日清晨才考慮改掛更高風球。

  在約克的雨帶影響下,本港天氣開始轉壞,有幾陣狂風驟雨。約克差不多停留不動後,凌晨恢復向西北移動,其風眼在雷達及衛星圖像中均可看見。隨著約克逼近,本港普遍吹偏北強風,離岸地區風力達烈風程度,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在9月16日凌晨3時15分懸掛,當時約克集結在香港之東南約130公里。表示由於約克的風眼比較大,天文台預料短期內風眼附近的雨帶會影響本港,本港風力亦將進一步增強,到時可能需要懸掛更高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提醒市民盡快完成所有防風措施。

  由於約克增強為一颱風並加速接近本港,天文台預料其風眼會在早上掠過本港,本地風勢迅速增強,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在清晨5時20分懸掛,當時約克集結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100公里。而十號颶風信號在早上6時45分懸掛,當時約克集結在天文台之東南約40公里,這是自1983年以來的第一個十號颶風信號。此信號懸掛了十一小時,是歷來最長的。約克亦是本年需要懸掛九號或更高風球的第二個熱帶氣旋。在1月至9月期間懸掛了兩次九號或更高風球的情況,今年是1946年以來的第一次。

  颱風約克在9月16日正面吹襲本港。約克的風眼橫過時,本地風力顯著減弱。約克早上在香港南部掠過,其風眼影響本港南部地區,本港部份地區吹颶風程度的東至東北風。約克的風眼在早上10時左右最接近香港天文台總部,當時它位於天文台西南偏南約20公里處。約克向西北偏西移動,以每小時約10公里的速度在南丫島及長洲附近掠過,其風眼影響本港西南部,東部地區轉吹東至東南風。然後橫越大嶼山西南部,其風眼影響大嶼山,市區及東部地區轉吹東至東南風。

  在約克影響香港期間,香港天文台總部、京士柏、橫瀾島和長洲錄得的最低瞬時海平面氣壓分別為976.1、976.6、970.7和973.8百帕斯卡。受約克影響,橫瀾島錄得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151公里,最高陣風則達每小時234公里。這陣風記錄是橫瀾島歷來最高的。而長洲錄得最高每小時平均風速為112公里,最高陣風則達每小時182公里。當約克進入珠江口,大部份地區轉吹南至東南風。

  約克橫過珠江口後,開始移離香港,天文台表示將在未來一兩小時考慮改掛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但港島與大嶼山之間的海域仍受颶風風力影響。約克在珠海附近登陸,天文台在下午5時45分改掛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約克集結在天文台以西約60公里。大部份地區仍然吹偏南烈風,離岸海域間中有颶風程度的陣風,海面非常大浪,天文台呼籲市民不應鬆懈防風措施。約克在傍晚減弱為一強烈熱帶風暴

  晚上本港西部部份地區及附近海域仍受到達烈風程度之南至西南風影響,但風勢逐漸減退。天文台在晚上10時10分改掛三號強風信號,當時約克集結在天文台之西北偏西約100公里,並表示如風勢進一步減弱,將在晚間考慮除下所有風球。隨著約克遠離,本地風勢繼續減弱,所有熱帶氣旋警告信號在9月17日凌晨0時45分除下,約克減弱為一熱帶風暴

影響及傷亡編輯

  在約克的影響下,一名風帆手在長洲被巨浪捲走64小時後被發現死亡。另一男子在9月16日於將軍澳滑倒後喪生。再者,超過500多人受傷,其中11名情況嚴重。共有800多個招牌塌下及4,000多棵大樹被吹倒。逾90條道路局部封閉。根據報章所報導,直接經濟損失約為數十億港元。

  灣仔數幢大廈的玻璃幕牆給颶風吹落,其中稅務大樓、入境事務大樓及灣仔政府大樓共有400多塊玻璃被吹毀。一天秤亦被吹塌,擊中附近一幢大廈後,倒在灣仔謝斐道上,引致懷疑洩漏煤氣,共25人被迫要疏散。在荃灣,一煙囪被吹斷,塌落荃灣路上。另一貨櫃辦公室也被吹落海,在皇后碼頭附近漂浮。

  約克帶來的暴雨造成64宗水浸,大部份位於新界區。超過300多人要遷離,包括受山泥傾瀉及水浸威脅的91名深井新村居民。約400個漁排受影響,其中189漁戶報稱損失嚴重。在錦田、打鼓嶺、上水及大埔等地,超過340多公頃農田被浸,合約800農戶損失慘重。

  在惡劣天氣影響下,本港海、陸、空交通皆陷癱瘓。巴士、渡輪、輕鐵及九廣鐵路一律停駛。超過470多班航機在惡劣天氣下延誤或被迫取消,共80,000多名乘客受影響。

  在約克的吹襲下,新界及九龍區多處電力中斷。消防處共出動460多次,拯救因電力中斷而被困升降機中的乘客。在長洲及西貢等地,食水供應亦一度停頓。

  在海上,颱風約克亦造成嚴重毀壞。一艘貨輪在大嶼山以西沉沒,但五名船員全獲飛行服務隊拯救。另兩艘船隻擱淺。一艘運載石油氣貨船被吹往赤鱲角,引致機場北跑道在9月16日封閉。西貢多艘船隻及遊艇擱淺或受到損壞。

  在9月17日,數萬架貨櫃車堵塞了所有通往葵涌貨櫃碼頭的道路,這是歷來最嚴重的交通擠塞。另外,約60,000名新界居民受到停電影響。在9月17日,20多間學校需要停課,逾20,000名學生受影響。

外部鏈接編輯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查看其他FANDOM

隨機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