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kia

香港民風大典

麥明詩

3,204個條目
在本站
增加新頁面
討論頁0 Share

您使用了廣告過濾軟體!

彭凱源
職業
電台節目主持
無伴奏合唱表演者
英文名
Una Pang
性別
出生日期
1991年12月11日
教育程度
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生

麥明詩(英文:Louisa Mak,1991年12月11日-), 英國劍橋大學法律系畢業生,2015年香港小姐競選入圍者,2009年香港中學會考十優狀元。

早年經歷編輯

麥明詩自幼學芭蕾舞,聲樂更達八級,來自中產家庭,父親為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副校長麥卓生[1],母親為職業治療師[2],有一兄長Vincent Mak。

麥明詩在澳洲出生及長大,回流香港後就讀於拔萃女小學拔萃女書院,曾於2003年參加「小太空人訓練計劃」,她從近2,000名參加者中,通過三輪甄選後,獲挑選於暑假及聖誕節期間接受訓練。在暑假的「溝通技巧訓練」中,由於麥明詩的溝通表達技巧出色,在活動中獲選為「口齒伶俐小講師」獎項。[3]而在12月聖誕節假期,她前赴美國阿拉巴馬州太空訓練營,進行為期三日的「小太空人訓練課程」,包括「1/6地心吸力月球漫步」,以體驗在月球的無重感受,並學習在月球上的步行方法,又曾嘗試在無重狀態工作及接受「多軸椅訓練」、「太空機動演習」及「無重力」的訓練。[4]

2003年10月,麥明詩獲香港特區政府邀請,到香港國際機場迎接中國首名航天員楊利偉訪問香港,並獲安排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向航天員楊利偉獻花,她在在神舟五號升空及代表團訪港前,曾接受數份報章訪問,當問及對神舟五號載人升空有信心時,她表示:「中國有些東西雖然好容易爛,但如果認真去做,應該無問題的。」 [5]她坦言能近距離接觸楊利偉並獻花,深感榮幸和興奮,形容「喺電視同報紙就見過佢,能面對面近距離接觸的機會,非常難能可貴。」即使低調處理,但仍有不少同學表示希望能透過她取得楊利偉的簽名,但麥明詩笑言「我都好想攞到佢簽名。」[6]她又表示自小已對太空事物有興趣,房間亦貼有數張楊利偉的海報,她亦希望能向楊利偉問一個問題:「我希望問佢太空人訓練係咪好辛苦,有乜特別事情要注意?」 [7]

2003年10月31日,麥明詩跟隨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到赤鱲角機場迎接神舟五號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訪問香港,在迎接楊利偉一行人過後,麥明詩再次接受訪問,她表示與楊利偉會面時,感到好像見明星般,覺得楊利偉好叻、好威,有一些緊張,但因要以保持最佳狀態去迎接楊利偉,故乃成功入睡。[8][9]她又表示,原本覺得太空人一定是很嚴肅,但經過與楊上校接觸後,這個概念完全改觀,因鮮花獻上並向楊利偉道上「歡迎蒞臨香港!」時,他以親切的笑容、友善的態度回應「謝謝」,[10]更令她興奮的是,這位中國首位太空人搭着其肩膀拍照。不到一分鐘的接觸,楊利偉讓親手獻花給他的小太空人麥明詩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她相信楊上校是一位待人友善的太空人。[11]

麥明詩又表示,她的志願是當中國首名女太空人,坐火箭飛到火星,並插上中國國旗,[12]故她很想聽聽楊利偉的心得,在獻花前一日,她又特地練習普通話,希望可以與楊利偉傾談,了解當太空人的秘訣及心得:惟因時間緊迫,沒有足夠時間給她問問題,[13]也未能夠與他合照,拿一個簽名,麥明詩表示這是美中不足之處。[14]她更在訪問中,表示希望在火星上插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不過她又認為太空人也是科學家,故現時首要都是好好讀書,並多做運動﹐強練體魄,立志成為中國第一位女太空人。[15]

經過「小太空人訓練計劃」及「楊利偉訪港」後,她曾表示這些訓練非常有趣,若符合條件,她日後一定會申請成為中國女太空人,雖然可能要離開香港,到中國內地受訓數年,但有機會上太空也是值得,可以請父母同往陪伴。[16]

麥明詩在小學畢業後升讀拔萃女書院,就讀中學期間亦曾為排球隊成員,2009年香港中學會考取得十優佳績,會考後往英國的威靈頓公學讀預科,2011年升讀劍橋大學法律系[17]2014年畢業取得法律學學士學位二級榮譽[18]。而她在2014年10月至12月,亦曾擔任《星島日報》的實習記者。[19]

參選香港小姐編輯

2015年6月11日,《2015香港小姐競選》進行第一輪面試,由於她的長相與藝人楊采妮相似,故一度被冠以「高挑Charlie」的稱呼,其後多份報章翻查資料,發現她是會考十優狀元麥明詩。[20]傳媒及網民均形容,由於麥明詩乃會考十優狀元,加上其以往的經歷,故以她的條件參加港姐,很大機會成為冠軍。她在2015年6月18日再參與第二輪面試,但被發現壓力甚大,也沒就記者的提問再作回應。[21]

2015年6月24日,無綫電視公布「初步入圍」名單,由於麥明詩跟同樣就讀於拔萃女小學拔萃女書院的同學龐卓欣亦獲「初步入圍」,傳媒經常將她們二人作比較,亦傳出她們不和。龐卓欣和麥明詩兩位舊同學頓時變港姐勁敵。

2015年7月2日,無綫電視公布入圍名單,麥明詩與其他11名佳麗一同出席,被問及是否真的想參選特首?麥明詩表示:「有得做我不介意,但現在首要是先完成港姐這項挑戰。」[22]

2015年7月30日,麥明詩聯同另外11位香港小姐候選佳麗,到將軍澳電視城錄影節目《今晚睇李》,她認為出席此節目的最大挑戰是應付主持人李思捷所提問的尖銳問題,若有的話會以沉默是金應對,[23]亦相信對方會作出遷就。當被記者問及會否被追求的時候,她即時感到愕然,作出反問,也不相信會被李思捷追求,但記者指出鄭嘉穎陳凱琳也是忘年戀,麥明詩回應指聽說「他」也有都有幾個緋聞女友,應該沒有空餘時間追求其他人。[24]而對於龐卓欣高調其男友一同在商場出現,麥明詩表示有留意這消息,當她被問及會否影響龐卓欣參選時,麥明詩則認為龐卓欣一直較少顧忌,有男友也是很正常的事,也不感到驚奇。其間她一時語塞,表示:「當眾人這麼青春,如果沒有男朋友,反而就……」,引起記者再追問麥明詩可有男朋友時,她表示不知道,[25]但也不一定要有的,這些是比較私人的問題,相信大家在日後也會知道。又認為香港小姐的參選行程辛苦,有空餘時間也會休息和陪伴家人。[26]

2015年8月30日,香港小姐競選舉行決賽,在尾段即席演講環節,以「賢良淑德」這四個字作為主題,她表示其實自己能站在四強的位置上,她覺得自己很開心和很能幹,十分感謝大家的支持。在小時候,時有聽到叔叔嬸嬸說,其實女生不用這麼棒,因為太棒會嫁不出來,所以有一段時間是很困惑的,就像被卡在別人對自己的期望和自己所看見的願景中。再思考一下,是否要為了別人而掩蓋自己?

她表示自己有幸到海外留學,在留學的經歷中,改變了想法,對中國傳統「賢良淑德」有更深的認識:她覺得賢是指更深的知識、對真理的追求,故能作出賢明的決定,良是指我們的行事,要以良心為本,淑是指我們要做一個淑女,而德是指我們要有德行和修養。她相信若能做到「賢良淑德」這四個字,自己就是一個「叻女」,是一個成功的香港小姐。

結果麥明詩在觀眾評分中以925,173分,在231,692名投票觀眾中,取得166,654人的冠軍支持票,超出亞軍龐卓欣逾倍分數,當選2015年度香港小姐冠軍。司儀崔建邦形容:她在才藝表演跳現代舞,令大家對她刮目相看;問答環節又表現得非常出色,到了最後以「賢良淑德」作即席演講,道出了心中的希望。另一司儀陳百祥認為:「美貌與智慧,乜都俾佢擸曬喇喎!」(她什麼也得到了)。而張繼聰則認為她在每一個環節也表現穩定,有功底,臨場發揮良好,是實至名歸。她的「星級師傅」曾志偉亦認為,如果1號(麥明詩)也不能成為冠軍,我也不知道應選誰人了!

不過,麥明詩被加冕、繞場一週後,返回寶座,所有佳麗分別只向亞軍龐卓欣及季軍郭嘉文擁抱及送上祝福,即使麥明詩望向身旁郭嘉文,兩人面面相覷,但郭嘉文反而轉向面向身後的佳麗們;而麥明詩再望向身旁亞軍龐卓欣,同樣無佳麗理會麥明詩,只有鄭裕玲及她的星級師傅曾志偉跟麥明詩握手。直至節目完結,麥明詩都是一個人站在寶座前面微笑。這情況並未如歷屆香港小姐冠軍繞場一週後,亞、季軍會先後向冠軍親吻祝福,眾落選佳麗其後也會一同擁抱冠軍及向她送上祝福一樣。[27]

其他編輯

對於「三三四學制」,麥明詩曾於2004年的時候,向報章記者坦言擔心自己的前途,她較希望入讀法律、醫科等課程,覺得前途較理想[28] ,但因其時是中一學生,待中七畢業時會跟「三三四學制」的中六學生同時畢業,會有兩批人同時升學,使其入讀心儀學系機會降低,亦擔心大學教學人員不足的情況,[29]但其後「三三四學制」於2012年9月才於大學推行。

註釋及參考資料

  1. 「寸嘴Ada」封潛力股狙擊10A麥明詩 (2015年6月24日)
  2. 港姐起底 「高挑Charlie」曾奪十優狀元 (2015年6月13日)
  3. 《六名小太空人接受升空任務》(正報,2003年10月8日,P03版)
  4. 「我要做太空人!」 》(蘋果日報,2004年2月15日,A09版)
  5. 《十三億人的富強夢 看明日飛龍在天》(香港經濟日報,2003年10月14日,C03版)
  6. 《楊利偉嚟喇! 明大球場亮相 網上熱炒門券》(成報,2003年10月31日,A02版)
  7. 小太空人今向楊利偉獻花 最想問:太空衣重唔重》(蘋果日報,2003年10月31日,A08版)
  8. 《小太空人投訴臨時被「飛」》(明報,曾錦雯,2003年11月1日,A03版)
  9. 《「It's possible!」》(明報,2003年11月1日,A03版)
  10. 《獻花女學生深感榮幸》(大公報,2003年11月1日,A03版)
  11. 《接英雄﹕熱潮掀序幕》(香港商報,2003年11月1日,A02版)
  12. 《女孩:我要上火星插國旗》(文匯報,2003年11月1日,A05版)
  13. 《小太空人 緊張腳震》(成報,2003年11月1日,A04版)
  14. 孩子看太空人 “好友善 好多肌肉 比平時矮”》(蘋果日報,2003年11月1日,A01版)
  15. 《獲楊利偉搭肩拍照興奮難眠 小六生想做首位征空女將》(星島日報,2003年11月1日,A06版)
  16. 港女可申請做中國太空人》(蘋果日報,2004年3月13日,A01版)
  17. 十優狀元「高挑Charlie」選港姐 斬情絲(2015年6月14日)
  18. 麥明詩膺港姐冠軍 盼推動男女平等 2(2015年6月14日)
  19. 《麥明詩做過《星島》實習記者 港姐冠軍呻「有啲辛苦」》(星島日報,2015年9月1日,A18版,每日雜誌)
  20. 「性感楊洛婷」愛曬胸曬長腿 「甜美楊采妮」係十優狀元 (明報,2015年6月13日)
  21. 十優狀元麥明詩入選港姐二輪 牛雜妹落選受網民熱捧(都市日報,2015年6月19日)
  22. 12準港姐晤傳媒 ①麥明詩 ④龐卓欣 料有惡鬥》(大公報,2015年7月3日)
  23. 候選港姐麥明詩避談是否拍拖》(文匯報,2015年8月1日,A26版)
  24. 認與男友拍拖兩年 龐卓欣:毋須避忌》(澳門日報,2015年8月1日,D01版)
  25. 麥明詩嫌思捷年紀大拒父女戀 龐卓欣大方認拍拖:一向Open》(星島日報,2015年8月1日,D04版)
  26. 龐卓欣拍拖煙韌 無有怕 「沒不見得光的事」 麥明詩嫌李思捷年紀大》(明報,2015年8月1日)
  27. 【出爐冠軍人緣差?】麥明詩求眼神接觸 季軍郭嘉文擰歪面》(蘋果日報,2015年8月31日)
  28. 高中必修通識教育被指空泛 家長:好混亂 怕子女學少咗》(蘋果日報,2004年10月21日,A02版)
  29. 現讀小六中一學生影響大》(蘋果日報,2004年10月21日,A02版)

更多Wikia社區

隨機wiki